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扫黑除恶 弘扬社会正气 >重磅评论

半月谈评论|让扫黑除恶涤荡更多“尘封”的罪恶

2020

/ 06/0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半月谈评论员 周勉

  这几天,湖南新晃县的“操场埋尸”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这无疑是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又一重大成果。

  正如一名普通网友所言:如果没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个真相还要迟到多久,甚至永不见天日。扫黑除恶真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利国利民!

  人们坚信,随着扫黑除恶的深入开展,必将涤荡出更多“尘封”的罪恶。

  “操场埋尸”案让人唏嘘不已。杀人藏尸、掩埋痕迹、阻挠受害人家属调查,这一桩手段如此残忍、影响如此恶劣凶案,竟然16年来一直如尸骸一般被深埋。事实上,案情并不复杂。当地坊间传闻和受害人家属推断的诸多情节与信息,都与目前警方披露的案情重合。

  光天化日之下“操场埋尸”,罪行令人发指。但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什么罪恶制造者可以有恃无恐?为什么受害人家属申诉无门?为什么当地老百姓噤若寒蝉?

  按受害人家人在网上的举报材料的说法,嫌疑人在当地的社会关系网十分复杂,多名亲戚任当地重要部门领导,其中包括政法委、政协办等部门。甚至于,在被害人家属多年举报的情况下,仍然得不到立案;当地的检察院工作人员甚至说,“你们在新晃县可能找不到证据。”

  梳理之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其他案件不难发现,不管是云南孙小果案,还是各地公布的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所谓的“尘封”,并非是由于作恶者逃避制裁的心思有多缜密、掩盖罪恶的手段有多高明而蒙上的“时间之尘”。而是如“操场埋尸”案里,公然对抗公序良俗、肆意践踏法治底线、覆手翻云的“人为之土”。

  涤荡这些“尘封”的罪恶,首先要打击罪恶本身,要让每一个作恶者罪有应得、恶有恶报,同时,给予每一位受害人、受害人家属公平公正的回应。就“操场埋尸”案而言,要快速准确查明真相,搞清楚邓世平遇害的真正原因、参与谋划和实施杀人的具体人员、存不存在其他不为人知的隐情等等。对于掩埋于地下16年一个刚直不阿的灵魂而言,时光流逝的每一秒都是那么的珍贵与急切,真相的每一秒晚到都是在增加伤害。

  同时,要恢复被罪恶遮蔽得阴霾重重的社会生态,铲清罪恶继续存在的土壤,让百姓安心。有关部门要剜除权力毒瘤、深挖“保护伞”。黑恶势力之所以称霸一方还能“平顺”运转,多与其背后的腐败分子有关,必须对其严厉彻查,连根拔起。

  我们并不希望罪恶越来越多。但如果还有隐匿掩藏的罪行和黑恶势力,必须将其暴露在阳光与法律面前,接受正义的审判。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应有之义,更是“罪有应得”“恶有恶报”朴素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惟其如此,每一个人才能拥有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他要求政法战线“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一大批黑恶势力和其背后“保护伞”被绳之以法,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环境、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定环境、党风政风持续转优的健康环境,正不断得到保障和改善。

  老百姓期待,罪恶不再被“尘封”,正义不再会“迟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