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扫黑除恶 弘扬社会正气 >重磅评论

扫黑除恶: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

2020

/ 06/0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蔡恩泽

手机查看

  一场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展开。扫黑除恶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扫除黑恶势力,又要重点打击“保护伞”,既要涤荡社会污泥浊水,又要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既要除暴安良,又要建立常态管理,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又一次全面出击。

  2017年9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与会代表时强调,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而此次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是对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更加聚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首先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防范处置了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得益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也是我们的传统优势。扫黑除恶同样需要各级党委“守土有责”,建立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高压态势,增强震慑威力。

  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黑恶势力并非突然间冒出来,而是经过长期的潜伏与滋生,既隐蔽又顽固。同时,也存在监管不到位而导致其更快滋生的情况,打击黑恶势力,必须从源头清理。这其中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十分重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部门自身过硬,依法办事、铁面无私,黑恶势力就不敢抬头嚣张。

  各有关部门与政法机关的互动十分重要,联络渠道要畅通。黑恶势力好比盘根错节的瓜藤,理清藤蔓,廓清线索,才能直捣窝点老巢。各有关部门要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政法机关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建议。在互联网时代,更应发挥信息共享的作用,建立互联互通平台,在第一时间通报涉黑涉恶线索和扫黑除恶动态。

  同时还要着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深化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增强扫黑除恶整体性和协同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铺开,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铁拳之下,黑恶势力难逃恢恢法网。新时期下,扫黑除恶更需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切实有效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