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2019年山东选派第一书记1.3万余名 为基层扫黑除恶提供组织保障

2020年01月13日 17:21
/1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梁雯 孙靓) 1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记者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委组织部围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做了三方面的工作,包括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根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实施“乡村振兴育英计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全省各级共选派第一书记1.3万余名,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的同时,引导基层党员群众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发声斗争。

  发布会上,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朱开国介绍,2019年,山东省委组织部围绕扫黑除恶,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列为2019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组织各级对照软弱涣散问题情形进行全面摸排,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将存在黑恶势力干扰渗透问题的村全部纳入整顿范围,确保应整尽整,根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确定的整顿对象,全部落实县乡领导干部包联、第一书记帮扶、县级以上部门结对等工作措施,力求解决问题结硬账。目前,全省集中整顿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优化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健全完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工作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拓宽选人视野,指导青岛、枣庄、临沂等市采取公开遴选、能人回请等方式,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返乡创业人员中选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有些县(市、区)召开在京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恳谈会,带动全省面上在外人才积极返乡创业、回村任职。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健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日常调整县级联审、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等制度,做到逢进必审、加强监管。实施“乡村振兴育英计划”,在省内外举办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市县分级负责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帮助提高推进乡村振兴的素质能力。
  三是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开展线索核查“百日会战”行动为契机,组织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广泛参与专项斗争。部署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强化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在推动村民致富、集体增收中把群众组织起来,增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组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从省直单位新选派第四轮第一书记628名,带动全省各级共选派第一书记1.3万余名,引导基层党员群众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发声斗争,当好他们的主心骨。
  朱开国表示,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善始善终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稳步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质量,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