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高端化工篇 >最新报道

滨州这个丁基橡胶项目投产后 将成为行业“单项冠军”

2020

/ 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张珈玮 滨州报道

  在山东滨州,一个年产丁基橡胶可达15万吨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山东京博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这一项目明年投产后,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5%,成为行业“单项冠军”。

  “丁基橡胶具有优异的气密性、阻尼性,其气密性是天然橡胶的7倍,与其他胶种的融合性也更好。”京博中聚丁基材料一车间主任鲍佳说,现在的轿车车胎都是真空胎,必须保证轮胎气密性好,丁基橡胶具备其他天然或合成橡胶无法比拟的优势,除了轮胎的气密层,丁基橡胶还广泛应用于医药包装、建筑防水、阻尼减震等领域。

  但在发展过程中,溴化丁基橡胶技术曾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京博中聚的母公司京博控股集团拥有丰富的合成橡胶原料,企业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公司自有技术创新融合,京博中聚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一条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的生产线很快投产。

  经过一番苦练内功,产品合格率提升到了95%,从新产品无人问津到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京博中聚利用四年时间,在2019年实现了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

  产品日益受到好评,京博中聚持续发力。“我们不断优化工艺,降低生产能耗和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鲍佳说,原先设计为年产5万吨的生产线,经过优化,目前已达6万吨,产能提高了120%。

京博中聚工作人员在进行试验

  京博中聚董事兼副总经理王衍金说,溴化丁基橡胶项目实施后,打破了国外垄断,有效弥补了国内溴化丁基橡胶的缺口,提高国内产品自给率,还实现了部分产品出口,推动了轮胎产业的升级步伐。

  该项目目前已达到国内溴化丁基橡胶生产的最高水平,也成为京博控股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项目。 “我们在推进加快炼化一体化步伐的同时,实现产品结构由传统炼油向高端化工品、高性能材料的转型,拉深产业链条,真正将原油‘吃干榨尽’。” 王衍金说。

  以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为发展引擎,京博中聚日益得到认可。2020年,京博中聚被认定为滨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还先后获得了中国车用材料“绿色标杆企业”、“山东省橡胶行业50强企业”、“诚信橡胶产业服务商”等荣誉称号。

  目前,京博中聚投资建设的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项目将于2021年4月份投产,届时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5%,预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8.8亿元,成为行业“单项冠军”。

  “公司还瞄准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材料产业板块,规划了一批高分子材料产业项目,包括在建的5000吨/年高性能乳化剂的项目等。”王衍金说,公司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端化工产业的发展,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