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高端装备篇 >最新报道

创新让高端装备跑出“加速度”

2020

/ 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十强产业巡礼系列评论之二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端装备制造是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

  三年转换图破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成效初显,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更是以不俗的发展成绩书写着独具特色的时代新篇。2017年底,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万亿元,两年后的2019年底,全省已有规模以上制造企业885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成就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装备制造是山东的优势产业,如何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延续产业优势,是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回答且要不断回答的发展之问。毫无疑问,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最佳破题之解。一直以来,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得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如今,全省高质量发展东风正劲,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景广阔,更要凝心聚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着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方向阔步前进。

  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着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方向阔步前进,要不断促进“人才聚集”打造“创新高地”。核心竞争力的本质就是创新,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更是布满了无数技术上的“无人区”,“唯创新者胜”是山东继续做强做优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不二法门。创新的源泉来自人才,在同一领域,谁能聚集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有更多的发展主动权,从而以最快的速度占领行业制高点。潍柴动力依靠“三清(本科、硕士、博士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团队在氢动力的研发与应用上取得的骄人成绩,就是人才聚集效应最好的印证。

  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着更具核心竞争力的方向阔步前进,要不断汇聚“政策优势”形成“发展合力”。高端装备制造越发展,越没有范本可以参考,不可避免会触及政策“盲区”。因此,政策跟上发展的步伐甚至将政策做到发展的前面,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尤为关键。好政策一定是更好地服务发展,将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生产力”,政策加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从而形成政策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向着提高核心竞争力方向阔步前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山东高质量发展也将继续谱写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