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精品旅游篇 >最新报道

海报时评丨让精品旅游新动能澎湃涌动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十强”产业巡礼系列评论之七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到健康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型旅游,从推进智慧旅游及景区、“一机游山东”到“文旅融合”发展布局……2018年以来,山东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正一笔笔描绘历史新画卷的万千气象。在传承中创新、在融合中前进,老树也能开新花、结新果,精品旅游正在成为山东发展旅游产业的新支柱。

  培育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山东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旅游大省到文旅强省的转换是一个关键点。精品旅游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重任在肩、潜力无限。自2018年山东吹响“新旧动能转换”集结号以来,精品旅游产业确立并践行精品带动、融合推动、整合拉动的发展思路,通过深入挖掘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在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今天的齐鲁大地上,精品旅游“花开遍野”之势渐成,旅游新动能正不断澎湃涌动。

  精品旅游,重点在“精”。山东发展精品旅游产业,不仅在省级层面出台了《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等多项扶持性政策文件,更是将顶层设计与发展实践紧密结合,串珠成线,打造出多个精品旅游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通过汇聚优势资源,强化“品牌效应”,增强景点、景观的吸引力,并创新形式,打造“旅游+生活”的旅游新模式,满足不同游客的差异化需求,让游客在山东的旅游体验越来越好。

  谋篇布局,再塑优势。山东围绕旅游产业做好“精”字文章,从2018年到2019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都实现大幅增长,均位居全国前列。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山东精品旅游产业更是率先强势回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旅强省的跨越式发展正逐步呈现在我们眼前。

  形势喜人也催人。新旧动能转换虽已“成效初显”,“十强”产业势头强劲,但高质量发展仍有广阔空间需要去开拓,仍有诸多挑战需要去应对。时间不等人,唯有乘势而上,才能持续书写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篇章。当下正值旅游行业复苏回暖期,疫情之后,游客对旅游有了更高要求、更多期待,对精品旅游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把握好每一次机会,用更多创新手段提高精品旅游的人性化、差异化和安全性。“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这是发展壮大精品旅游产业铁一样的定律。让游客满意、给游客惊喜,精品旅游未来可期,高质量发展也将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