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能源材料篇 >最新报道

专访丨借鉴“华为模式” 山东新材料产业激活新动能——专访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周传健

2020

/ 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张珈玮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视频记者 张珈玮 济南报道

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周传健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摄影:张珈玮)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新材料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高技术产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山东新材料企业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2020年新材料产业将迎来哪些变革?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将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强产业巡礼,三年初见成效。9月2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周传健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为山东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言支招。

  新材料企业转产抗疫有担当

  在谈到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之前,周传健先给记者看了一条数据:山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33025.8亿元,排名全国第三。

  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一些制造业大省GDP和经济增速均有所下降,但是山东的经济数据反而逆势向好。

  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成效已经凸显。”周传健举例说明,“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新材料企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比如道恩集团、圣泉集团等企业,他们投产熔喷布,积极转产,全力生产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疫情初期医疗口罩供求紧张的局面。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拨了3万平方米复合土工膜,紧急送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在抗疫最前线发挥了巨大作用。虽然这只是两个小案例,但却是山东省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充分体现。”

  周传健表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以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呈现了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传统偏“重”的基础原材料产业逐步向高端新材料产业的转型。目前,全省新材料产业基本特点是:门类齐全,集群特色突出,碳纤维、功能陶瓷材料、聚氨酯、高性能有机氟、有机硅、高性能铝合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较高,已形成较好产业规模优势。

  转型升级可借鉴“华为模式”

  虽然山东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材料发展历史较短,技术积累薄,在很多关键领域依然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

  “这就要求我们新材料企业和材料研究人员,通过自力更生和原始创新,努力实现国家新材料产业创新和集群式发展。”周传健认为,国家有强大的领导力,有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过硬的科研队伍,这些都是支撑我国未来新材料发展走向世界的核心与关键。当下,如何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走在前列,是山东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周传健建议,既要发挥政府和协会的作用,更要借助省内高校和驻鲁研究所的力量。对于新材料产业链条上关键技术、材料等卡脖子环节,可加大组织力度,给予重点支持,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

  “我们要走科研与投资相结合的路子,加强产业链延伸,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产品开发这些点,连成线,穿成珠子,做成面,真正形成从原材料生产到装备制造的内循环,再将产品应用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材料研制和生产单位,从而促进材料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山东材料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实际上,华为企业的发展模式就是这样,这值得我们山东省的材料研制企业借鉴、学习。”周传健进一步解释,企业在基础材料研发与投入阶段,一定要紧跟国家需求导向,要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将部分研发经费投入到高校和研究所去,让高校和研究所做最前沿的基础性研究,集中精力提升技术攻关能力和水平;企业研发中心则需将重点放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工程化问题上。只有这样,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才会更贴合产业需求、更有针对性,企业发展也有了源源不断的原始创新技术做支撑,最终形成产业企业与高校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批关键材料取得重大突破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周传健以米和饭的关系阐明材料与装备的关系,“材料就相当于米,如果没有好的米,就不可能蒸出一锅香喷喷的米饭。材料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只有不断提升材料的性能,才能支撑起高端装备制造业;装备对材料发展有引领作用,材料要根据装备的需求进行研制、攻关。”

  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山东已构建起“6个1”协调推进体系,并且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先后出台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0年)》,编制了《新材料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建立了领军企业培育库,认定了一批“雁阵型”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布了首个省级《山东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0年版)》,这些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

  截至目前,山东新材料产业平台支撑进一步加强,一批创新成果落户山东,一批关键材料取得重大突破。山东天岳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南山铝业在航空铝材方面突破美国垄断,已达到C919装机状态,将C919国产铝材的比例提升至25%。二氧化钛纳米带表面微观结构调控与界面效应的研究、环保型纺织品用硅基阻燃剂的研发与产业化、系列海洋功能防腐涂层材料研制及在海洋工程与装备中的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