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文化创意篇 >最新报道

专访丨从传统文化中打造出山东文创的新业态——专访山东省文创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

2020

/ 0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张珈玮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张珈玮 济南报道

山东省文创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摄影:张珈玮)

  2020年7月21日,《大众日报》“理论周刊”版刊发了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下文简称“山东文创协会”)会长孙美华的一篇理论文章,题目是《“文创热”下,山东文创如何跨界破圈》。文章探讨了在“文创热”席卷全球的今天,山东文创如何破题求变,打造山东超级文化IP,走出有山东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文章最后,孙美华提出了“文创就是生活”的结论。在她看来,文创无所不在,文创与人们的衣食住行、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山东文创协会会长孙美华,就文创产业如何助力山东打响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品牌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以创意设计赋能乡村建设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山东省内众多文创企业转型升级,纷纷开启了线上发展模式。

  在孙美华看来,疫情为整个文创行业敲响了警钟,它是一把“双刃剑”,让大家发现了山东文创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也促使山东文创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整个行业逐渐沉淀下来,开始思考如何拓展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文创协会提出了打造“2035创意乡村工程”——以打造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指引,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文化、科技为两翼,提出“乡村振兴创意设计解决方案”的新模式。

  “为什么是2035年,而不是2020年?”孙美华解释说,“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完善,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我们不能把目标仅仅放在脱贫致富上,而应该放在未来更广阔的发展周期中。”

  第一个接到的项目是济南的“历城草莓”。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真没想到咱们的历城草莓会那么有名,甚至在亚洲整个草莓行业发展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孙美华谈道,“但是接触下来,我们发现历城草莓在品牌打造方面是有所缺失的,于是我们选择通过打造草莓文化旅游节,去推动并提升历城草莓的产业竞争力。”疫情期间,历城区草莓协会还发起号召,筹集了近3000斤的新鲜草莓,直接派送到山东驰援黄冈医疗队所居住的酒店里,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吃到了来自家乡的新鲜草莓。

  随后,山东文创协会又先后在青岛即墨打造了“花香药谷·自在灵山” “田园智城·和宜北安”“本草卫东”“乐在岚前”等区域品牌,济南“章丘大葱”等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名称也越叫越响亮。

  借助文化创意思维,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设计与营销策划的“创意乡村工程”初见成效。

  “真正的乡村振兴不是靠设计师推动的,而是靠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们共同推动起来的,他们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孙美华提出,“文创行业必须走与产业相融合的道路。”

  “我们不能孤芳自赏,而是要通过大量的调研,组织专家实地考察,深挖乡村发展的实际需求,提炼出符合当地特色的品牌概念。同时要配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入一系列的品牌体系,线下、线上共同发力,通过文化创意设计的力量与产业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以创意设计赋能乡村建设。”孙美华表示。

  用《王者荣耀》思维促产业转型

  山东文创设计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渊薮之地,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誉。

  但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借鉴国内先进经验,打造出孔子文创、泰山文创、黄河文创等独具山东特色的文创品牌?

  孙美华认为,关键在于理念的创新,不可丢掉文化的精髓,但也不必拘泥过往的窠臼。

  “比如当今全球正迎来5G时代,站在这个时代风口,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发展,从传统文化中打造出山东文创的新业态。”孙美华强调,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需要转化、更需要再造,但是在传承、转化、再造的方法上,一定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腾讯推出的手游《王者荣耀》火遍全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各地非遗相融合。我们是否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模式,把泰山文化、泰山皮影等传统民俗和优秀文化,通过数字形式、短视频或者游戏的形式推广出去?”讲到这,孙美华又有些沉重,因为山东文创产业的创新性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当务之急最需要解决的是人才缺口问题。

  “如何培养、引进、留住更多创意人才,为山东文创发展不断注入年轻、鲜活的血液,是促进山东文创大发展的重中之重。”孙美华透露,一个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够为人才价值“打分”和“赋能”的平台即将投入运营,这个平台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有价公共服务平台”。该评估平台由山东文创协会与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合作运营,以文创人才评估定价和文创成果版权授权为核心。

  孙美华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平台,就能帮助更多中小微文创企业做好人才培养、人才估值融资、版权登记与授权,做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的工作。”

  探索有山东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路径

  下一步,山东文创产业该如何在创新求变中寻找新的机遇?

  孙美华建议,一是要继续做好行业引领。搭建好“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实施好“2035 创意乡村工程”等,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和所在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发挥协会平台优势,聚合多方资源,引领创意设计企业抓好政策红利,积极服务省和地方重大战略实施。

  二是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山东文创行业未来将更加关注数字创意等文化产业的新业态与新模式,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强同国内外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加强内功修炼。

  三是要促进文创跨界发展。更加注重发挥文化创意设计新动能作用,推动文化创意与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旅游业、制造业、音乐产业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新业态。

  四是要打造山东的文创 IP。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层面创新,为文创产品增加个性化创意内容,增强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互动性和体验性,满足消费升级和消费多元化时代的文化消费需求。

  采访中,孙美华还介绍,近期山东文创协会正在积极围绕筹备“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文创+”为指引,通过与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立若干个产业融合创新研发中心,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转化价值和产业示范作用的传统产业转型项目,探索山东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我相信,山东文创产业,未来大有可为。”孙美华说。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