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海洋篇 >最新报道

海报时评丨抓住智慧风口,谱写经略海洋新篇章

2020

/ 0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泓

手机查看

  “十强”产业巡礼系列评论之八

  海报特约评论员 迟泓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观测技术和海洋装备进步的引领下,海洋经济发展正蜕变升级,迎来新的产业风口。海洋发达国家通过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加强海洋的科学研究能力,提高决策科学性,拓展海洋战略利益空间,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我国正在加速推进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智慧海洋既是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前沿,也是新的产业发展空间、经济增长极。

  山东是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智慧海洋的省份,拥有国家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实力雄厚的海洋装备产业集群,一大批聚焦海洋大数据、物联网的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正在蓬勃发展。突破难点,抢占智慧海洋建设高地是箭在弦上,更是战略担当。

  率先突破智慧海洋,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产业活动深度结合,积极推进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共建、信息共享和产业共融。2018年7月,我省发布了全球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发布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说,“打造"蓝色药库"是人类的共同事业,我们开放数据库,希望助力人类的健康事业。” 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容纳了30117个海洋天然产物的准确三维结构,可直接用于虚拟筛选与智能药物设计,大大提升了海洋药物的研发效率。这是新药筛选平台和超算平台交叉融合的生动体现,也是药物研发设计与海洋大数据平台和信息技术学科交叉的重大成果。

  率先突破智慧海洋,要探索海洋大数据管理应用机制路径,深入开展海洋大数据汇集管理、融合处理和挖掘分析等技术攻关,大数据是智慧海洋建设的灵魂,海洋大数据的获取、存储和应用是智慧海洋建设核心支撑。山东正积极探索整合拓展现有海洋观测、监测和调查资源,深入开展海洋大数据汇集管理、融合处理和挖掘分析等技术和管理机制攻关,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拥有目前全球海洋科研领域运算速度最快的P级超级计算机,正在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3个中心的超算大科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装置统一互联起来,构建形成了一套超算大科学装置群。

  率先突破智慧海洋,必须关注产业装备短板,加强装备制造技术研发,特别是海洋核心装备关键零部件、传感器等的研制和产业化,突破发达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的垄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也是我省十强产业,正如智慧海洋的两翼,有基础有能力助力我省智慧海洋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山东的最大优势是海洋”。我们坚信山东智慧海洋建设必将在新兴产业空间中大放异彩,为实现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目标作出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