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农业篇 >关键词

老百姓跟着西瓜“站”起来了?来潍坊看看现代农业“现代”在哪儿

2020

/ 07/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春晓

手机查看

  “我们现在常说一句话:老百姓跟着西瓜'站'起来了,指的就是这种立式种植模式。”7月21日下午,面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潍坊郭牌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猛指着大棚里一排排“站”着的西瓜,细数入驻潍坊农综区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一颗西瓜从种植到销售的新变化。

  杨猛这样说,原因有三:一是立式种植一亩地能种2000株,是传统地趴式种植的三倍,密度“站”起来;二是立式种植受光照空气均匀,没有阴阳面等问题,品质提升让效益“站”起来;第三点则是最直接的,瓜农再也不用弯腰蹲着干活,劳作“站”起来。而在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这样的“现代”又“智慧”的变化还有很多:引进国内首条西瓜智能分拣线,全封闭无菌育苗,建立前端科研中心+公司+基地+农户+后端营销体系……

  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潍坊国家农综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项目之一,规划面积90.7平方公里,年产值达30.12亿元、亩产效益3.2万元以上,成功入选省首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目前,产业园“六个功能板块”已经建成(技术集成示范区、高标准种植提升区、利益联结探索区、科技仓储物流聚集区、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区和现代农业服务体),其中重点打造技术集成示范区,占地3000亩,引进12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高标准农业大棚(温室)210座,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配套,完成投资8亿余元。郭牌公司就是引进的12家龙头企业之一。

  产业园投资5000万元的植物工场项目,将于8月安装设备;投资3000万元的智能立体冷库项目,正在招投标。郭牌农业、京琪葡萄、中耕未来等企业按照园区建设模式,在外省建设甜瓜、葡萄等标准化园区1万余亩。按一个占地13亩的大棚算,可为农民群体年增收近37万元,带动了当地农业提效、农民增收。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电商、生态旅游、休闲农业发展。2019年,接待游客达1.8万人(次),带动创收360万元,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价值的最大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报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