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农业篇 >最新报道

千村万户看小康丨松兴屯村打造过硬党支部,引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

2020

/ 08/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都镇强

手机查看

  松兴屯村打造过硬党支部,引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

  一个穷村的“蝶变”密码

□ 图①:村民徐凤洲在自己承包的大棚里修剪葡萄枝。图②:松兴屯村不仅产业兴旺了,村子也变靓了。

  “俺从5月份至今一直忙活在葡萄大棚里,这里离不开人哩。”日前,在位于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西葡萄种植园一处几平方米的看护房内,55岁的徐凤洲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放弃打工回村承包葡萄园的第八个年头。

  站在看护房往东望去,是松兴屯村整洁干净的集中居住区;看护房西侧是成片的葡萄大棚以及蔬菜高温大棚,在绿树、草坪的映衬下格外显眼。如今,松兴屯村已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以前俺村可是要啥啥没有,村民住着破房子凑合过日子,守着薄田靠天要收成。现如今,俺村的大棚园区、新村家园、校园和公园远近闻名。外村人羡慕俺村的好光景,但俺知道,俺村多亏了有过硬的党支部。”18岁就外出打工的徐凤洲深知本村“蝶变”的原因。

  松兴屯村的振兴路,是先由党支部变化而催发的“化学反应”。在2011年前,松兴屯村的党组织相对软弱涣散,如同一盘散沙,导致村里干群关系紧张。2011年4月份的村“两委”换届,在外经商多年的村民徐林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徐林收就重点抓党支部建设,“首先就要抓班子、带队伍,大家分工不分家,遇到大事一起商量,逐渐在服务群众中团结起来,突出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全村风气明显好转。”

  班子理顺了,全村风气大变样。徐林收与村“两委”成员开始琢磨,怎么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思来想去,村党支部把目光盯在发展规模农业上。于是,徐林收带着党员群众到处参观学习,并多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发展鲜食葡萄产业。

  在党支部引领下,村里成立了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于2012年10月建起900亩鲜食葡萄大棚。此时,徐凤洲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带头从合作社承包了100亩大棚,随后几年逐渐扩大到200亩。“所有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物资都是合作社投资,销售也是合作社负责,我只负责田间管理,这几年赚的钱比打工多了不少。”徐凤洲说。

  如今,松兴屯的鲜食葡萄已经远近闻名,每逢收获季节,外地客商云集该村拉货。松兴屯又趁热打铁于2016年建成120个高温果蔬大棚,与寿光蔬菜集团合作,种植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蔬菜。2018年冬天,村里的合作社又引进荷兰苹果矮化技术,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次将产业振兴的版图扩大。

  来松兴屯打工的附近村民越来越多。在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当管理员的吴云开就是附近村的村民,已在松兴屯村打工多年,之前在葡萄大棚干技术,今年刚调来管理苹果树,“在松兴屯村打工,一般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吴云开说。

  “我们村富了还不行,还要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现在,我们计划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高效农业。”徐林收说。

  松兴屯村不仅产业兴旺了,村子也变靓了。

  “以前村民住的是低矮老旧的房屋,如今好了,天然气入户,冬天壁挂炉供暖,村里还配套设置了社区服务中心、超市、诊所。”村民刘强说,每年“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村民们都会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