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农业篇 >最新报道

专访丨正视短板与差距 政企联手勇闯现代农业新路子——专访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副会长张子毅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张珈玮 刘瑷辉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视频记者 张珈玮 刘瑷辉

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副会长张子毅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他所在的山东劲牛集团生产的微生物菌剂产品。(摄影:满倩倩)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生产加工和贸易均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水果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农业增加值和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烟台苹果、肥城桃等农产品驰名海内外。

  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目标任务,力争到2022年,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要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基本形成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高效优势产业,半数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到2028年,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进展,为全省实现农业现代化,引领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山东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力?9月17日,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副会长张子毅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

  正视差距和短板,做好“助手”和“桥梁”

  “尽管山东农业农村发展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对标发达国家和其他先进省份,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采访时,张子毅开门见山,上来先谈了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乡村基础条件还不够好;二是农业资源环境承受力过载,农药使用量严重;三是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佳;四是基层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五是农业农村发展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六是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独角兽’企业数量偏少。”

  张子毅通过数据举例说明,从农业产品结构看,“三品一标”基地面积只占主要食用农产品面积的56.9%,水果优质果品率不足20%,干果优质果品率只有30%多,低于发达国家30个百分点以上。从产业结构看,畜牧业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50%,农产品加工率为40%左右,低于发达国家40个百分点。另外,农业龙头企业基本从业人员学历偏低,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不到30%。在科技支撑上,新兴学科、综合学科领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薄弱,有的甚至处于空白状态。

  “我们看到了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张子毅建议,“在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让协会去做政府的助手,做企业的桥梁,帮助政府做它想做却没有精力做的事,帮助企业做它想做却没有能力去做的事,从而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困。”

  据介绍,近两年,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积极协助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就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要点、农业产业行业现状问题调研、土壤防治污染条例、科研共性难题征集、重大项目申报等工作采集征求多方意见,协调解决农业企业发展用地指标问题,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发展特色产业,支持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避免企业低端竞争。同时,会员单位比如龙大肉食、得利斯集团等公司,也通过股权转让、参与国企混改等方式积极谋求发展。

  搭好平台唱好戏,政府企业要强强联手

  “山东的农业正经历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为了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必须依靠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子毅谈到近两年山东农业的发展变化,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农业产业开始大规模集群化、园区化发展。

  今年以来,“烟台苹果”“寿光蔬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首批4个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纳入“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培育支持范围。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家,批准创建省级产业园52家,推动各市建设市级产业园203个,县级各类产业园区1300多个,全省四级联创、梯次推进格局基本形成。

  张子毅认为,目前全国农业正处于大变革时代,未来三五年山东农业将会迎来大的飞跃阶段,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会加速推动农业生产朝着信息化、智慧化转型,推动着我国智慧农业数字化生态发展。

  “若想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这就需要咱们政府首先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同时要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加强政策引导,从金融、保险、补贴等多元化政策方面鼓励产品创新;还要真正下大力气,加强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专业能力。作为企业,要加快扭转思路,跟上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形势,拉长产业链条,推进绿色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利用生物技术彻底解决农残问题,实现农业由传统产业到高质高效产业转变。”张子毅建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