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要闻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现代海洋篇|山东海洋产业加速崛起:占全国海洋总产值近20% 托起全国海洋科技“半壁江山”

2020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战略。随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文件陆续出台,“十强”产业发展规划明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工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年转换图破壁,新动能开辟新局面,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这一年,山东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底色更加坚实与厚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9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重磅推出《“十强”产业巡礼》专题报道,采用视频访谈、短视频、图文报道、图解新闻等多种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海洋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成功落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很多创新成果走在世界前列……

  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近年来,山东省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海洋经济成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青岛海港 资料图

  海洋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占全国海洋总产值近20%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抓住海洋就抓住了未来。山东是海洋大省,海岸线占全国的1/6,毗邻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有589个海岛、200余个海湾,海洋生物、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将现代海洋列入十强产业之一,要求培育形成新动能。

  “全省集中实施重点项目276个,重点培育壮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说,去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今年以来,省级层面集中推进12个现代海洋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750余亿元。

  为瑞典建造的全球最大5800米车道双燃料滚装船正式开工,中海油青岛海工交付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9”的中船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柴油机项目加快建设,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在研抗肿瘤药物BG136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修正海洋科技谷一期、华大基因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这些高端项目为海洋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据梁文跃介绍,目前,山东省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到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山东托起全国海洋科技的“半壁江山”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引擎。“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实施了“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工程,研发了智能浮标、深海浮标、水下无人航行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其中,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顺利完成两次我国南海可燃冰试采任务,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蓝鲸1号”钻井平台 资料图

  栽下科技“梧桐树”,引来一群“金凤凰”,结出一批“新果实”。据梁文跃介绍,山东目前拥有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55家,海洋领域驻鲁两院院士22名,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平台236个,其中国家级46个,“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全国1/3的海洋领域院士集聚在山东,在去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我省海洋领域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主导及参与完成3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托起了我国海洋科技的‘半壁江山’。”

  以现代海洋产业智库专家、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教授吴锜承担的深远海探测科技攻关专项——“全海深下海洋传感器的检验关键技术和校准核心算法”为例,团队开发出全海深(11000米)海洋环境模拟舱,填补了国内外此类高精度检验和校准装置的空白,使我国对深海观测设备拥有国际话语权,推动山东成为海洋传感器强省,同时对山东建设海洋物联网、实施智慧海洋突破行动、经略深远海、促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大数据分析深度信息 智慧海洋未来可期

  前几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北方沿海夏天天气炎热,导致海水中溶解氧减少,造成从山东到辽宁沿海养殖海参的大面积死亡。如何改变过去这种“养殖靠天吃饭”“靠经验估摸”“碰运气”的状况?大数据能否提前预警海水水温升高,帮助养殖企业减少损失?有人打起了海洋物联网的主意。

  《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提出,全面参与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以山东省近岸海域为重点,以海洋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环境、装备和活动深度结合,逐步实现海洋信息透彻感知、通信泛在随行、超算互联互通、数据充分共享、应用服务智能,提高海洋事务决策的科学化、智慧化水平。

  “智慧海洋是海洋物联网与传统海洋产业的深度结合在海洋产业中的广泛应用,但我们到今天还没有实现海洋物联网,这是发展智慧海洋的瓶颈。”吴锜说,海洋物联网由三层组成,分别是感知层、传输层,以及基于人工智能软件算法对原始数据进行归纳、整理,挖掘出单靠人类智慧所无法获得的深度信息,实现“靠大数据”预警、预测,从而提高效益,降低风险,自主实时决策。

  山东已经启动了针对海洋物联网的关键技术的研究,也将制定“智慧海洋”产业发展三年推进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化小浮子、智能化海洋牧场、智能化海洋装备都可以在山东落地开花。”在吴锜看来,针对上述事例,若从海水养殖到运输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都建立起了物联网,实时感知和监测各个环节,则不仅可以提高产量、降低风险,还可以保障水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