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腾笼换鸟开新篇——山东“十强”产业巡礼 >重磅评论

让山东“智造”培育出更多“俊鸟”

2020

/ 09/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十强产业巡礼系列评论之一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山东十强产业布局中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在新基建领域抢先谋划,持续发力,积极抢占新基建高地。同时,也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赋智赋能,推动新旧动能在融合中实现提质升级。

  三年来,山东省网络设施建设投入超过600亿元,今年5G网络建设投入预计超过120亿元,5G建设走在前列;深入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已培育省级平台7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国领先;遴选公布两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370个,总投资480亿元,加快济南-青岛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超算升级项目成功落户青岛,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在济南开园启动;启动“高端自主芯片”等12个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山东抢抓机遇,布局新基建、剑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蓝图清晰可见。

  今年上半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7.6%,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商务和科技服务投资增长61.1%,云课堂、远程医疗、虚拟会务等新模式蓬勃兴起。这些新事物、新业态的背后,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入应用,展现的正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和引领作用。

  布局新基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仅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埋下伏笔,对于山东而言,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山东作为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比较高,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既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也是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而通过智能化技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加速推进“制造”转向“智造”,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是山东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一环。

  2020年7月,山东印发实施《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提出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园区上云、产链上网、集群上线等任务,加速推动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今年上半年,山东实施技改项目5511个,技改投资增长7.9%,加快推进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推动了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山东已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的“排头兵”和产业赋能的“试验田”。

  “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瞬息万变,百舸争流。山东将开展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技型企业更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无疑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水,助力山东形成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企业虹吸效应。咬定创新驱动不放松,山东必将能培育出更多“吃得少、飞得高”的“俊鸟”。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