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三生三美看山东 >关键词

梁山县赵堌堆乡实施“三区同建” 让滩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20

/ 06/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王建

手机查看

  梁山县赵堌堆乡实施“三区同建”,让滩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出水洼住新房,对象好找收入稳

  □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王建

  驱车从梁山县赵堌堆乡乡政府赶往翠屏家园社区,只需要四五分钟。6月17日这天,小雨淋漓了一整日,翠屏家园社区显得分外鲜艳。

  记者来到社区居民闫记方老人家中。虽然入住近两年了,但老人介绍起居所,仍滔滔不绝。“三间朝南,有单独的餐厅。看这自来水,一打开水龙头哗哗的。看这个书房,没有事的时候我就在这里练练书法、学学电脑。”

  环顾四周,屋里窗明几净,户型南北通透。闫记方说,他在翠屏家园社区有两套三居室的房子,一楼自己住,二楼儿子一家住,上下楼既能适当保持距离,也方便照顾。

  78岁的闫记方在滩区出生长大,闯过关东,曾经漂泊一方。现在他对生活颇为满意。“不光居住条件好了,还不用轮番修屋子了。”他说,建设房台,是黄河滩区百姓对抗洪水的一种方法。在老村生活时,他曾修过三次屋子。而每一次建新房,房台就要加高一层。这其中有抵御洪水侵蚀的原因,也有加强防御的心理。

  梁山县是济宁市唯一的沿黄县,黄河流经小路口镇、赵堌堆乡、黑虎庙镇3个乡镇。翠屏家园社区属于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外迁安置工程项目,搬出“水洼子”,住上新房子,社区居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从滩区搬出来,找对象都有底气了。”翠屏家园社区居民蔡月萍是滩区有名的媒人,她见证了村民们居住条件变化对婚恋的影响。她说,原来给人介绍对象,对方先问是哪儿的。如果听说往滩区介绍,大部分女方家长不乐意,女孩听了也是噘嘴。“现在不一样了,住上楼房,做起媒来也有面子。自从搬入新社区,我一年介绍成了三对,周围村的女孩都愿意嫁过来。”

  搬过来、住进去是第一步,安下身、稳下心,才是根本目的。梁山县提前筹划、整体布局,在社区配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医院、小学、幼儿园等基础设施,还在社区附近规划建设了产业园,让搬过来的居民“乐业”。

  梁山县发改局副局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佟庆笑介绍,县里规划实施了“三区同建”工程,在建设新房的同时,在社区南侧规划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梁山家居产业园”,利用滩区内的5.9万亩耕地规划建设了“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目前已有11家企业进驻家居产业园,6家投产,4家正在建设,1家签约,为附近10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翠屏家园社区居民刘圣存在家居产业园打工。他告诉记者,厂里的工友大都是附近的。工厂开起来,不用去外地打工了。房子解决了,工作也解决了,收入更稳定了。“我在这里开叉车,开抛光机,一年能挣3万多块钱。再加上家里土地流转出去后,一年三千多块钱。到手两份收入,干活也轻松,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滩区居民搬到社区,如果再回去种地就不方便了。梁山县聘请中国农科院编制了黄河滩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整合5.9万亩耕地,再加上滩区以外的部分土地,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目前,共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180多个,集中流转土地2.5万余亩,建设小米种植基地1500亩,打造古村落民宿基地1处。华大农业、中化农业等知名企业已经进驻。

  “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黄金小米等绿色高效农业,群众每亩耕地纯收入可在1500元左右。”佟庆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