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三生三美看山东 >要闻

三生三美看山东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美丽庭院“串珠成链” 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0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青岛报道

  “何必羡慕城里生活,在村里住着多舒坦。”7月27日,在青岛市胶州三里河街道卜落林村,村民吕秀菊正在院子里摆弄花草,造型各异的花草摆满院墙,“以前是闲着没事儿鼓捣一下,现在种花养草也成了正经事儿。”

  吕秀菊口中的“正经事儿”,其实,正是三里河街道积极推进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说起这项工作,吕秀菊忍不住地点赞,“村里路平了,路灯亮了,家里门外干净了,房前屋后也绿化了。这不,村里还给每家每户统一配置垃圾桶,现在垃圾也不乱倒了。”

  近年来,三里河街道把美丽庭院创建和垃圾分类有机结合,村里新建了多个垃圾分类收集亭,吕秀菊每天按照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后,定时进行投放。“刚开始村里人都不习惯,不光嫌麻烦,还经常分错类,慢慢地也就都会了。”吕秀菊说。

  今年4月,吕秀菊家被评上美丽庭院示范户,看着门口新挂上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子,她打心眼儿里高兴。与此同时,作为网格员的吕秀菊还与村里低保独居老人李克君结对,长期帮其美化庭院,讲解垃圾分类,维护居室、厨厕卫生。

  在卜落林村,像吕秀菊、李克君这样的结对户还有几十家。全村被划分为四个网格,妇联执委担任网格长,美丽庭院示范户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都是按照结对的方式进行管理,让“美丽庭院示范户”结对帮助还未创建户。

  “自从实施网格化管理之后,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了,现在已经创建了一条市级‘美丽庭院示范一条街’,这条街上的常住庭院100%建成了美丽庭院示范户。”卜落林村妇联主席张亚楠说,“村庄还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向全村妇女和家庭宣传卫生清洁、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等知识,并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庭院评比、关爱互助等活动。”

  “去年,街道拿出了50万元对10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表彰,每户发放褒扬金500元,今年一季度我们又拿出18.5万元对评选出的377户进行奖励。这样的奖励措施提高了村民争创示范户的积极性。”三里河街道妇联主席张静说。

  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现如今,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像吕秀菊家这样有特点、有亮点的美丽庭院,已经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三里河街道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016户,创建比例达到35%。

  三里河街道办事处主任时海涛说,三里河街道将做好美丽庭院与家风家训、垃圾分类、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加快从“点上美”迈向“全域美”、从“外表美”迈向“里子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从“生活美”迈向“时尚美”,争取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家风村风美起来、人人户户富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