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三生三美看山东 >一线探访

一线探访|德州禹城市辛寨镇梁河社区:群众家门口就业,生活舒心又安心

2020

/ 06/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禹城市辛寨镇梁河社区搭建众创服务中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产业兴旺

群众家门口就业,生活舒心又安心

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间,配套建设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成立社区众创服务中心,发展产业项目;强化基层组织力,拉动集体群众“双增收”……6月18日,记者在禹城市辛寨镇梁河社区采访时获悉,该社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推进产业兴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以前家里有六七亩地,我就在村里种地,对象在外面打工,收成好的时候一年每亩能挣1000元。但是农忙时节,自己在家忙活不过来,他就得请假回来,一来二去折腾不说,还影响收入。”梁河社区居民庞雪芹告诉记者,把土地流转出去后,这块费用就能让她一年有约7000元的稳定收入。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后,她自己也在社区门口的禹城市润林电子厂打工,月工资2000多元。

在梁河社区,很多人像庞雪芹一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等,回引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产业发展,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梁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建广说。近年来,社区成立了众创服务中心,先后发展起食品厂、电子器件组装等多个项目。

看到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还搭建起创业就业平台,2017年底,在青岛一家外贸企业打工的辛寨镇村民李涛回到家乡,依托以前工作的一些技术和资源,创办了淼雨服装有限公司。“现在主要接欧美的订单,用工在30人左右。”李涛说,这样不仅自己当上了老板,还帮助社区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

“之前因为孩子小,一直在家忙活。2018年,孩子上小学了,我就到服装厂上班了,一个月能收入2000元左右。”梁河社区居民马翠梅高兴地说。

据悉,目前,梁河社区有500余名群众在社区企业和各类园区务工,人均年收入达到3.4万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社区集体收入稳定在150万元以上。“无论是个人收入还是村庄发展,都驶向了‘快车道’,这与党支部的引领是分不开的。”丁建广说。

社区周边的示范种植基地里,120亩的辣椒长势喜人。“通过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农户+产业’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增强基层组织力、持续拉动集体群众‘双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路子。”丁建广介绍,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我们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与英潮集团合作,种植订单辣椒。从现在的长势情况看,预计亩均收成8000斤以上,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每亩能收入一万多元。

“我把家里的5亩地流转出去,每年收入约5000元。我还是辛寨镇梁庙村诚达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农忙时候每天又能收入100元。”梁河社区居民梁尚禹说。据了解,该合作社种植苹果树、桃树、梨树、杏树等17种果树,共150亩,实行党支部与群众五五出资、三七分成的模式,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增加了群众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