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三生三美看山东 >一线探访

三生三美看山东|沂蒙千年古镇换新颜

2020

/ 06/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到马头镇以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立足当地实际,着眼开发乡村振兴的马头模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古镇换新颜

  6月19日,省委网信办一行在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段培永的带领下,来到郯城县马头镇,实地调研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及郯马民俗文化馆,考察马头镇中心街北段、清真街及文昌阁街提升改造工程,认真听取工程施工、验收汇报,深入了解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

  漫步马头古镇,穿过熙熙攘攘的小吃街,便来到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在讲解员带领下,省委网信办考察团参观了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求是小学、郯城革命斗争史纪念馆等。郯马民俗文化馆是当地“乡村记忆工程”的一个缩影,在郯马民俗文化馆,那些渐进消失的民俗风情,通过实物复原和模拟场景的方式,拉开一幕幕已经久远的特色文化和质朴纯然的民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留住美丽乡村记忆,传承马头民俗文化,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协助民主街党支部申报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成功申请补助资金30万元。协助马头镇清真寺成功申请省级“沂蒙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产业兴生态美

  据了解,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到马头镇以来,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各项帮扶工作,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卓有成效。

  服务队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牢牢把握“五个振兴”这一关键点,因地制宜,据情施策,协助基层党支部建设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展馆,邀请有关机构进行帮扶和投资,投入帮扶资金对道路照明,居民饮水、出行、居住环境进行改善,探索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促进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到位,为一线疫情防控做了大量保障工作。

  依托直播平台,服务队有针对性对县域、古镇文化遗产、文物设施、人文地理、历史文化进行集中推介、宣传。发展“互联网+旅游”,邀请新媒体开展网上巡礼和巡展活动,加大对当地旅游景点和特色旅游线路的宣传力度。开展美丽乡村网上行活动,推介马头当地特色食品、农产品、手工艺品和名胜产品。通过直播平台,进一步扩大“带货”范围。以县、镇直播带货计划、优势资源推介计划为依托,协助县、镇两级建立长效直播平台,推动当地产业振兴。

  “生态环境振兴方面,我们投入帮扶资金20余万元,翻修、美化清真街,提升了周边居民生活、出行条件,健全了清真旅游线路。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协助民主街翻修文昌阁街,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周边300余户居民出行、生活、排污、吃水、用电用网条件,预计该翻修工程将与6月底前彻底完工。”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赵海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乡村振兴的“网信力量”

  下午13时,省委网信办考察团一行在马头镇会议室召开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副主任朱泽民,市派干部下基层服务队郯城临时党总支书记徐波,郯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孙静波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会上,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赵复兴介绍了服务队到岗以来工作情况。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段培永在发言中说,选派省直部门(单位)干部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到农村、民营企业等开展服务工作,对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段培永表示,省委网信办对乡村振兴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相关工作要求,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多方式助力郯城县和服务队加大对马头镇的宣传力度;发挥组织优势,协调相关互联网组织助力县、镇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在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化推进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服务队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马头镇的发展贡献网信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