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5
  • 视频
  • 视频

《深圳的脚步》第27期丨房涛:深圳缘何成为大爱之城,爱心GDP为啥越来越高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20-12-0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升 深圳报道

  房涛 简介

  出生于南京,2007年进入深圳市慈善会工作,是现代慈善和公益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曾两获“中国慈善百人”、“责任中国慈善公益人物”以及“鹏城慈善推动者”等荣誉。

  现任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深圳市政协常委。

  “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灾害的时候,深圳作为移民城市,都会感同身受……”

  访谈过程中,房涛脱口而出的这句肺腑之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中国公益界的知名人物和领军人物,房涛在深圳慈善会工作了近十五年,正是在这十五年的时间里,她见证着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一步一步,茁壮生长……

  深圳,缘何成为大爱之城?爱心GDP为啥越来越高?

  中国的公益慈善之路,未来路在何方?

  公益与商业,如何相得益彰?

  且听房涛的精彩分享。

  1、谈深圳抗疫:提早确定“驰援湖北 守护广东 保障深圳”

  与房涛的交流,首先从2020年这场影响深远的新冠肺炎疫情谈起。

  房涛说,早在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发出“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信息的三天后,1月23日,深圳市就迎来了首笔大额捐赠,捐赠方是腾讯,紧接着是万科,市慈善会发布全市战疫倡议书,机构全员紧急复岗,慈善劝募和物资运输进入战斗状态。

  深圳慈善会紧急组织、调配了多种医疗物资,如口罩、消毒水、防护服以及护目镜等,第一时间送去湖北,“我们支持了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30多家医院,还有一些福利院……”

  4月8日,武汉重启,四个月后,房涛在8月份踏上武汉的土地,与她一起前去的还有深圳捐赠方的代表。那次武汉之行让房涛期待已久,“在飞机上我心情激动,非常想看看重启后的武汉是什么样子……”

  当出租车司机告诉房涛,“武汉已经是车水马龙,饭店、商圈、酒吧如火如荼”,房涛说:“我开心得不得了,我觉得真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使得武汉人民走出阴霾,恢复了正常生活……”

  在武汉,房涛与深圳的捐赠方代表走访了多个地方,与当地的政府官员、医院院长、省市慈善会等见面,详细询问当地面临的困难、资金的用途以及采购清单等,“大家问得很详细,介入得很深,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于捐赠资金透明有效的承诺……”

  回看疫情爆发之初,房涛欣慰地说,当时深圳一方面组织各方资源紧急援助武汉、湖北,一方面未雨绸缪,预判形势,做出了正确的抗疫战略部署,那就是:驰援湖北,守护广东,保障深圳。

  为什么那么早地考虑深圳?

  房涛解释说,“之所以提早考虑深圳,是因为我们预判到,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各地大量家属和旅游的人来深,同时大年初五开始就陆续有企业开工,回深务工人员将大增”,正是基于这种预判,深圳在整个的资金、物资、人力的调配上,已经提前做了一定的准备……

  果不其然,临近春节,深圳启动所有小区的联防联控,可以想见,全市642个小区需要大量的人力、物资,正是提早做了准备,市防疫指挥部和市民政局领导下的深圳防疫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房涛总结说,“面对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我想这对深圳本土疫情的零发生率,无疑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

  2、谈深圳大爱:深圳人都有着朴素的感同身受

  从3月下旬开始,深圳驰援武汉的多支医疗队开始陆续返回,房涛记得特别清楚,就在第一支援鄂医疗队回来的那一天,深圳慈善会来了一位捐赠人,“他姓钟,穿着拖鞋来到我们这里,说我要捐100万给援鄂的护士、医生,我们问他为什么要捐赠,是否需要记者采访?”

  钟姓捐赠人当场回复不需要,他说:“如果不是医护人员在最危险的时候顶在第一线的话,我怎么有可能在深圳还能挣钱呢?”说完,悄然离去……

  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一个深圳的企业家捐赠人,当时有一个分公司在四川,他告诉房涛他们,“我四川分公司的员工得到什么样的救助,我恨不得所有的四川人都得到这样的救助……”

  这就是淳朴可爱的深圳捐赠人。在慈善会工作多年,房涛遇到太多太多这样的捐赠人、爱心人士……

  过去十余年来,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深圳市的捐赠额在全国众多城市中都是排名首位,深圳缘何成为大爱之城?

  房涛分析说,首先,这跟深圳作为移民城市的基因是分不开的,深圳人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各个地方,“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灾害的时候,深圳人都会感同身受,这种朴素的感同身受是非常深刻的……”

  其次,多年以来,深圳政府一直在进行“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关爱之城”的倡导,坚持不懈地打造一个健康的公益生态,营造全民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深圳全民的公益素养以及整座城市的文明底线。

  “深圳是最早开始有志愿者市长英雄奖的一个城市,像我们的‘鹏城慈善奖’,像我们的中国慈展会,多年来一直在持续,不断创新迭代。”

  在房涛看来,一年一度的中国慈展会,早已成为深圳的三大展会之一,打上了深深的深圳烙印。

  “深圳有高交会,助力了深圳科技GDP的打造;有文博会,助力了深圳文化教育整个板块的提升;那么慈展会就是提升了深圳的爱心GDP,充分凸显这座城市的美好和温度……”

  房涛表示,慈展会带给深圳以及全国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为全国的公益慈善同行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碰撞的平台,既是展示自己,更多的是开放包容、创新思想、借鉴学习,取长补短,资源对接……

  3、谈公益心得:更欣赏用有效率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

  从事了近十五年的慈善会工作,房涛在深圳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公益行业的一路发展,作为现代慈善和公益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有哪些心得与思考可以分享?

  房涛继续以深圳为例,从2012年左右,他们开始积极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传统慈善上溯到企业社会责任,倡导慈善一定要跟企业的核心优势产生关联,产生正向的作用力。

  “我们一直宣讲左手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支持企业挣钱,要好好活着;右手则支持企业去解决社会问题,鼓励企业成为社会的一个法人公民,有强烈的意愿去投资于一个社会未来的公正和美好……”

  2014年开始,深圳领先全国,又率先推进公益金融人才的培育计划,“因为我们觉得,慈善公益的捐赠,对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它永远是不够满足的,即使每年都有增长,也还是一个线性的增长,但如果借助金融,让慈善插上金融的翅膀,让金融注入慈善的血脉,如此一来,将会获得指数型的增长,大大助力到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的提升……”

  好一个“让慈善插上金融的翅膀,让金融注入慈善的血脉”!

  针对近年来广为关注的“商业与公益”话题,在房涛看来,以商业去推动公益的有效性,以公益去帮助商业向善,“在这一点上我本人是非常清晰的,我是更欣赏用有效率的方式去解决公平的问题”。

  她进一步阐述说,人类面临的最终问题是人与环境的问题,“我所说的环境是一个大环境概念,不仅是生态环境、地球承载力,也包括人力资源、历史变革、科技发展、社会信用、心灵成长等整个的社会资源,都是一个大环境问题”,显而易见,整个的社会资源远远是不足以去解决全部的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因为所谓爱心的洁癖,而让投入的资源低效或过度耗损……”

  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深圳特区走过四十年。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予深圳高度评价,认为深圳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

  “很荣幸有这么高的评价,接下来的深圳更将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慈善公益领域,我相信深圳一定会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访谈最后,房涛如是说。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23日 访谈地点:深圳)

  深圳的脚步,中国的脚步

  2020年,是深圳特区正式成立四十周年。

  四十年来,深圳做对了什么?中国做对了什么?

  深圳的四十年,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经验,值得总结和评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广州新闻中心在2020年走进深圳,推出大型原创全媒体产品:《深圳的脚步——40位深圳人眼中的特区40年》,访谈40位在深圳打拼的行业精英,通过鲜活的个人讲述、个人评说,呈现深圳的四十年。

  2019年8月9日,中央公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新时代被赋予新使命。

  2018年,深圳GDP首次超过香港;2019年,深圳GDP突破2.6万亿元,位列上海、北京之后,排名全国第三。亮眼数字、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千千万万的新深圳人,奔来深圳,融入深圳,扎根深圳,奉献深圳,成就深圳……

  深圳有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离不开千千万万深圳人的接力付出和不懈奋斗,深圳的历史,由千千万万的深圳人挥洒汗水、共同书写;深圳的辉煌,由千千万万的深圳人共同成就……

  深圳的城市文化、特区精神,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像胎记一般,蕴藏在深圳辛苦打拼的每一位普通人身上,蕴藏在深圳飞速发展的产业和行业中。

  ……

  深圳历史,个人亲历;深圳经验,个人评说。

  深圳的四十年、深圳的经验,将透过40期鲜活的个人讲述、个人评说,走向山东,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