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里有一群“行走的二维码” 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距离更近了

  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里,有这么一群人,把二维码“穿”在了身上。“行走的二维码”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是武汉第二批建设的方舱医院,一共设有病床960张,收治患者800余人。在这里,山东医疗队将患者称为“舱友”。

  为化解“舱友”们的心理问题,辅以心理治疗,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建立了针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微信群,并将群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到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一些患者扫描二维码进群,与医护人员交流、沟通、倾诉,接受心理疏导。

  山东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李延芝是这个微信群的群主、心理咨询工作的小组长。李延芝说,她首次进舱忙完工作后,跟舱内几位阿姨聊天,听到她们说起得病之后的恐慌时,“应激反应”这个词浮现在有着17年综合ICU工作经验的李延芝脑海里。其实生病之后,人的内心产生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对于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来说,精神上的刺激比肉体上的折磨要大得多,她决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

  很快,一个专为患者准备的临时心理咨询小组成立起来了。李延芝制定了心理咨询小组的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并制定了方舱医院心理咨询的流程图。40多名医护人员先后加入到这个心理咨询小组中来。

  17日下午4点入舱的曹伟首先开始将微信群二维码贴在身上。他还特意在二维码旁边写上了“湖北咸宁人”。曹伟是莒县人民医院肿瘤三病区主任,2002年他从湖北到山东工作,面对这次疫情,他主动请缨回到湖北家乡战斗。

  曹伟回忆说,当天他将微信群二维码贴在身上,吸引了大量患者跟他交流,一天下来就有50多人入群。从此,“行走的二维码”成为了汉阳方舱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医疗队员把微信群命名为汉阳方舱家人群,称患者为舱友、家人,让大家从这些细节上感受到温暖。大家在群内畅所欲言,把对疾病的恐慌与焦虑情绪释放出来,得到的是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爱与鼓励。有些舱友不喜欢在大群里讨论,就主动加队友们的微信,进行咨询。通过焦虑、抑郁的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小组也能及时筛查出心理问题严重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在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患者们戴着口罩,大家彼此都看不到对方的面孔,而穿梭在病区里的“二维码”,搭起了医护人员和患者彼此之间真情沟通的平台。就如医疗队领队、山东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点赞心理疏导小组说的那样,“我们要医‘身’,更要医‘心’,这样才能让‘舱友’们尽快康复。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