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940公里 山东医疗队护士给患病高三学生买“备考手机”

  这是一部跨越940公里的“备考手机”:从山东淄博到湖北武汉,从手机专卖店到方舱医院,从一名护士手里到一名高中生患者手中……它承载着不一样的使命,背后有一个暖心的故事。而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桑园没有想到,她会因为一部手机,成了家乡的“名人”。

  桑园是淄博市沂源县人民医院的副护士长,也是山东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负责诊疗护理工作。桑园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病区,住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来自武汉市江岸区某省级示范学校的高三学生小杨。

  今年春节期间,小杨一家三口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小杨的爸爸住进了长舱医院,小杨和妈妈住进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按照要求,小杨和妈妈不能住在同一病区,妈妈的手机要时常和爸爸联系,致使小杨没有手机上网课。看到孩子一边同病魔抗争,一边奋战高考,桑园心里很感动,决定为他买一部手机,备战高考。

  但是,受疫情影响,桑园所在医院和所住酒店附近的手机店都关门了,网上购买也无法送达。为了能让这名高三学生患者尽快用上手机,她将求助电话打回了山东老家。通过家人和同事们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一家手机店的老板。起初老板并不同意开门,但是在了解到事情原委后,破例营业将手机卖给了桑园。

  于是,一部助力高考的手机,汇聚着家乡人的爱心,跨越940公里,从山东沂源送达到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桑园的手中。2月20日,桑园再次入舱工作。当她忙完手头的活将手机交给小杨时,小杨还不好意思接受,怎么都不要。在桑园再三解释后,小杨这才接过了手机,不好意思地说了声“谢谢”。

  “爱心手机事件”被报道后,有很多单位和个人表示,想给桑园捐款帮忙,但最后都被桑园婉拒了。谈起自己当时“千里买手机送患者”的事,桑园很腼腆。她说,疫情面前,生命、健康最可贵,来到武汉与患者相识是一种缘分,能帮到他们一点点,自己就很开心了。

  如今,小杨早已经治愈出院了。桑园说,高考是人生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希望小杨能好好休养,同时也希望他能克服心理压力,调整好状态,安心复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她在心里也一直在默默为小杨加油打气。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