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月没见面 相见却是送你出征

  “敬礼!”一身制服、一个军礼。2月9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里,一位男子这样送别即将出征的妻子。

  许多年后,如果有人问起禹城市人民医院介入科副护士长程莹,人生中最感动的瞬间是什么时候,她一定会把时光拉回到2020年的这个春天。

  她会记得,2020年2月9日,是一个晴天。因为工作繁忙,已经和爱人张少杨一个月没见面的她,这一天终于见到了丈夫。然而,见面即是分别。作为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这一天是她出征武汉的日子。张少杨赶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送别,除了拥抱,他还把一个军礼送给自己的“英雄妻子”。

  “我其他的都不担心,都不挂念,现在想想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他3岁9个月,我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他了。”2月9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面对媒体的镜头,程莹忍不住泪流满面。临行之前,她给孩子打了电话。“我没有告诉孩子自己要去湖北,只告诉他,妈妈又要去上班了。”说到这时,一旁的丈夫右手轻拂她的脸颊,为她拭去滚落的泪珠。

  其实,在这天之前,程莹和丈夫也已经近一个月未见。相见即分别,纵然心有千千结,这对夫妻也只能用一个拥抱为对方加油。

  说到程莹和张少杨的故事,还要从一个电话开始。

  “莹莹,今年我应该能回家过年啦!你和儿子在家等我,我给你们好好做一顿年夜饭!”春节前夕,张少杨抑制不住喜悦给妻子程莹打电话。程莹的丈夫张少杨是山东省禹城市建设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士。

  “太好啦!太好啦!我今天夜班,明天就去买菜!”掰着指头算一算,过去6年,少杨只在家过过一个春节。接到这个电话,程莹满心都是兴奋与期盼。

  然而,腊月二十九,刚刚回家的张少杨就接到通知,紧急归队参加执勤备战。当天,程莹也接到单位指令返回工作岗位。一个坚守在灭火救援一线,一个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夫妻俩别说一块过年,连见面都成了奢望。

  程莹回到单位后,瞒着丈夫,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支援武汉的请战书,但未能如愿。程莹又接着递交申请,进入了禹城市新冠肺炎医治隔离病区工作。这一干就是将近10天。2月8日,程莹接到通知:准备驰援武汉!

  程莹还记得,在进入禹城市新冠肺炎医治隔离病区之前,她给丈夫张少杨打过一个电话“交代”实情。当时,丈夫在电话那头哽咽良久,只说了一句:“你在里面抢救病人的生命,我在外面守护你们的安全。”正是这句鼓励让程莹坚信,丈夫始终支持她的决定,始终是她的后盾。

  时间回到2月9日,当时针滑向下午5点,程莹和其余300多位战友一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包机。“说不怕是假的。”对于未知病毒,程莹也存在着恐惧,但是穿上了白大褂,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所赋予的责任。

  坐在飞机上,看着家乡逐渐远去,她暗自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