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山东医疗队员初为人父 他给儿子起名“李援鄂”

  2020年,第一批90后陆续迈入30岁的人生“关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些曾经备受呵护的“花朵”,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个独当一面的战士。

  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1993年出生的李伟就是其中一员。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春节,李伟应该会一直陪在妻子崔亚飞身边,和妻子一起迎接他们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按照预产期,李伟的妻子将会在3月初分娩。而李伟也早就和妻子说好,等到生产的那一天,他一定会陪在妻子身边,一定不会缺席儿子人生的开场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李伟的计划。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纷纷组建医疗队奔赴湖北。李伟也在大年三十这天,得知了医院要组派医疗队去支援湖北抗疫的消息,他瞒着妻子,第一时间报了名。

  “记得2003年非典时,全国上下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都在努力地保护着年少的我们;如今,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怎能退缩。”作为一名90后医护人员,李伟说在危难之际,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当初是全世界在护佑我们长大,今天该我们来保护世界了。”

  2月6日晚上临近11点,李伟突然接到通知,第二天就要集合出征。托付好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2月7日,李伟毅然随医疗队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的征途。

  在工作中,李伟一直冲在最前面,为患者端屎端尿倒垃圾,所有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李伟说,他只想在他的班次上尽可能为病人多做一些事情,因为自己算是团队里比较年轻的,体力比其他年长的护士要好,理应多分担些。

  3月8日,李伟来到湖北已经一个多月。当天下午5:04,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伟的妻子崔亚飞顺利生产,他们的儿子平安来到了人世间,体重2650克。

  当从视频里看到刚刚生产完的妻子和刚刚来到人世间的儿子时,李伟激动地哭了,很长时间都说不出话来。

  “一切都很顺利,医院领导、同事全程都陪着我,儿子很健康,我也很好。”视频中,看着激动到流泪的李伟,妻子崔亚飞安慰他道,“你在那里安心工作,我在家里会好好带孩子的,而且还有那么多同事、好友帮忙呢。”

  初为人父,却缺席了儿子人生的开场式,李伟心中有愧疚有遗憾也有自豪。他给儿子起名“李援鄂”,纪念这特殊的一年,纪念这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经历,也记录下这属于90后们的“三十而立”。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