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患者生死一线 他们和死神抢时间

  踉跄着从隔离区出来,防护服下的衣服湿透后凉凉地贴在身上,郝学喜顾不上这些,满心都是欢喜:“活过来了!”

  只是,回想刚刚的抢救过程,急诊重症专业出身的他,也还是会有些后怕:看到患者呼吸心跳突然停止,完全忘记了自己没有戴防护面屏,直接冲上去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

  患者生死一线间,没有时间去思考。医生的本能让郝学喜做出了自己认为最对的选择。也正是和他一样的无数位援湖北医护人员本能的选择,将一名名危重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抢救危重患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

  2月6日,山东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员、山大二院急诊重症专业副主任医师郝学喜正在值班。突发紧急情况,一名患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郝学喜从隔壁病房跑过来,几个健步冲了上去,直接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

  其实,哪怕连刚刚毕业的医生都知道,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最危险的地方是口腔:口腔张开时,带有病毒的高浓度气溶胶会从气道喷涌而出。为呼吸困难者实施气管插管术的医生首当其冲,成为离危险最近的人。

  二三十厘米的距离,最大范围的暴露。

  作为一名在急诊重症方面从业数十年的医生,郝学喜当然明白其中的风险:即便N95口罩过滤了95%的病毒,但只要被病毒趁虚而入,剩下的5%就相当于100%。

  在武汉各大医院里,负责气管插管的医生团队甚至被称为“插管敢死队”。这份工作需要如临大敌的谨慎,也需要一点视死如归的勇气。

  但就是那个瞬间,郝学喜直接冲了上去。生死一线,他没有时间去“理智”。彼时,指挥着他的,只是一名急诊医生长期养成的职业本能。

  而且,郝学喜当时“完全忘记了自己没有戴防护面屏”。事后他回忆说,“脑子里想的就是抢救病人的生命,分秒必争,过后想起来还真有些害怕。”

  抢救结束后,他在战友的提醒下做了全面洗消,所幸无虞。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