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挺进大别山 山东医疗队为黄冈筑起生命“方舟”

  2月26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山东医疗队休整驻地显得格外热闹。

  当地百姓送来了甜柿、绿茶等土特产,还有他们亲手做的毛线鞋和鞋垫,慰问远道而来的战“疫”亲人。住在这里的正是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00多名队员。在一线奋战了30多天后,他们撤下来将在这里短暂休整几天。

  这一双双毛线鞋,这细密的一针一线,饱含着当地百姓对山东医疗队的感激之情。尽管相隔千里,沂蒙山与大别山始终紧紧相连。温暖和感动每一天都在发生,这一切,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

  庚子岁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湖北的情况尤其危急。

  2020年1月24日,除夕。团圆之夜。

  山东省多家医院受命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

  “到湖北去,到前线去!”医务工作者们纷纷请缨。打点行囊,辞别家人,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英雄逆行!短短一个月,山东省共派出12支医疗队1700余人驰援湖北。

  任宏生是山东省立医院内科ICU副主任、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他瞒着年迈的父母上了前线。“我相信,我们很快会战胜疫情,平安归来。到时再跟老人说。”他在请战书中写道:14年ICU我最合适!党员先上,我发过誓的!

  “刚刚接了父母的电话,本来不知道怎么开口,没想到两位老人从亲戚口中已得到消息。他们说支持我,让我安心上前线,不用挂念他们……”正月初一中午,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丁敏给记者发来信息。生性乐观坚强的她,鲜少流露“软弱”的一面,这一次却哭了。

  参加完医院举行的送别仪式,山东省立三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邵珊珊努力吸了吸鼻子,争取让眼泪往回流。“辛苦我不怕,就怕孩子想我,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他。”25日,是她儿子的四周岁生日。如果不是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如果邵珊珊不是一名医护人员,这一天,她是要陪伴孩子一起过生日的。

  其实,他们也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是孩子,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但当面对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一声召唤,千里驰援,毫不犹豫。

  初到时,寄托着750万黄冈人民殷切期望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尚未完工。

  不要紧!主治医师当起“工程师”,院感专家当起“保洁员”,山东医疗队和黄冈各部门及当地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经过30个小时的奋战,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终于在1月28日正式启用。

  这座医疗中心的启用,一举扭转了黄冈战“疫”的局势,给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成为生命的“方舟”。

  28日晚10:31,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山东医疗队医护人员进驻大别山医疗中心,并开始收治病人,100张床位在2天内迅速收治满员,创造了设计、改造、收治的“山东速度”。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