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休舱!武汉14家方舱医院患者清零

  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49名新冠肺炎患者出舱,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共治愈1.2万余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这些托起生命的方舱医院,终于完成了它们的使命。

  2月3日起,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部署,武汉及全国各方救援力量连夜行动,将武汉市的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成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

  从2月5日第一家方舱医院建成时的“一床难求”,到2月11日的首批患者出舱;从2月28日方舱医院出现“床等人”,到3月10日全部休舱,方舱医院历经35个昼夜,累计收治了超过1.2万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共有来自全国的94支、8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方舱医院。武汉平均每4个新冠确诊患者,就有1个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

  “采用大规模的方舱医院来防控疫情,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一个重大创举,以往没有哪个国家采用过,在人类抗击传染病历史上也没有先例。”3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刊文对方舱医院作出评价。

  方舱医院创造了一个中国经验。这一段历史,必将写在武汉,写在湖北,甚至写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史册上。方舱医院的意义,不仅在于挽救了这一万多条生命,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方舱医院的出现给病人和全国民众带来了希望,称得上是真正的“生命之舱”!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