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队长讲述“雷神山奇迹”背后的故事

  十天十夜,上万名建设者、千余台大型机械设备争分夺秒昼夜施工,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实现了从无到有。

  仅仅3天后,建设工期相当,规模却超过两个火神山医院的雷神山医院建成交付,展现着令世人震撼的中国速度,书写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中国奇迹。

  而在这项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背后,就有一支来自山东的援建队伍——中建八局一公司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突击队。

  “2月3日上午11点左右,我们接到了火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任务。公司员工踊跃请战,不到4个小时,就组建完成了一支超过百人的突击队,同时筹备了必要的施工物资和防护物资。”中建八局一公司雷神山突击队队长张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记忆尤新。

  随后,突击队员乘车跨越近千公里,连夜赶往武汉雷神山医院。2月4日凌晨2点,突击队员抵达武汉,没有片刻休息,便直接前往雷神山项目部与相关单位商讨施工重点难点及进展情况。早上6点钟,突击队便组织全员集合,开展入场安全教育、发放劳保用品、测量体温等工作。

  “突击队于2月4日上午8点正式进场施工。”张鑫说,根据安排,他们要在7天内,完成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病房区的电气、给排水、通风、消防等施工任务。

  建筑材料奇缺。面对困难,突击队十几名工人早起晚睡四处寻找材料。“为了紧缺的10台风机,突击队员徐永恒走遍了所有区域,在送货进口区等候了8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抢’到了风机。那天,他工作了近20个小时,打了200多通电话,走了30000多步。”张鑫说,每天3万多步、工作近20个小时,是他们这11天的常态。

  经过努力,中建八局一公司雷神山突击队实现了3天通水、4天通电、6天通风,最终在2月10日完成全部设备调试。

  在这短短的11天里,有许多事、许多人让张鑫感动。

  来自河南洛阳的刘伟、孟正伟,多年前曾从事专业机电安装工作,已离开工作岗位多年。当听说有机会参与雷神山项目建设,两人自驾驱车5小时赶到武汉,加入到中建八一雷神山突击队中。孟正伟这次来并没有告诉父母与孩子,姐姐还是看他的微信步数之后询问,才得知了实情。“这次援助武汉,说什么我都要来,自己在现场能多做一点就是一点。回村里之后,我能吹一年的牛!”他爽朗地说着,咧开嘴笑了。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