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这300天意味着什么?为何说这次座谈会对山东特别重要?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3-12 14:55

  3月11日,山东省委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提出,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要求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月6日,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下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令”。山东省委举行的这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20年,对山东来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成成效”之年。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关系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是一个偶发因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把这个“干扰”因素处理好。进入3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表示,除武汉外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为脱贫攻坚总攻发起集聚着条件。

  放在这些大背景上观察,今年剩下的300天意义不一般,本次座谈会分量不一般。

  高质量

  山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这个词很关键。高质量,意味着不是单纯看数量,也不能是一般质量,而必须是高水平。

  2018年8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时间安排,是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任务书、行军表、路线图。

  座谈会也对近年来的工作做了“回顾性”梳理。

  到2018年底,我省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起,我们重点提高脱贫质量,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按照行动意见,2018年,山东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8.1万),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年底实际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人;7005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尚未退出的68个村全部退出,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年底实现了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根据行动意见,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推进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年底取得的实际成绩包括:在岗“第一书记”每年保持在1万名以上,“万名干部下基层”实现了扶贫重点村全覆盖;建立起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等五重保障,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过程资助;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省定标准以上,实现应保尽保;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60万滩区群众的“安居梦”接近实现。

  连续两年,脱贫攻坚成果丰硕,但2020年山东还有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高质量”,我们要对照“高质量”,弥补脱贫短板。

  行动意见提出,2020年,山东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长效机制

  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目标”,要靠长效机制。本次座谈会指出,“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

  年初,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到了脱贫攻坚要建立“长效机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紧盯革命老区、黄河滩区、湖区、库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新排查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健全完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推行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四权分置’,促进扶贫资金资产持续积累使用,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本次座谈会,强调“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抓住了关键,明确了要点。今年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实施六大行动,强化县域统筹、镇域聚集、镇村联动发展,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做深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大乡村新型服务业,做实乡村信息产业,从而带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是根本。长效机制的建立,必须以乡村振兴为统领,而乡村振兴又必须以产业为依托,这样才能形成内生机制,确保长效。

  300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一点精气神,需要奔着目标真抓实干。

  座谈会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旺盛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脱贫攻坚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和经受千锤百炼的韧劲。

  今年已经过去将近三个半月,满打满算剩下300天的时间。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主要精力放在奋战疫情上,如今疫情缓解,要想尽一切办法,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这样才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山东这次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各市县以及这些乡镇都设分会场,体现的是“一竿子捅到底”的决心。

  “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我们看到这样一些新闻:3月10日晚,单县县长张庆国与知名短视频博主朱一旦共同来到拼多多助农直播间,为家乡单县的无抗鸡蛋“代言卖货”;3月11日晚8点,沂源县长田晨光网上直播带货,在线销售沂源红苹果……

  我们还看到:随着K4016次机车的一声长鸣,3月11日,复工复产农民工476人返济专列自重庆西站发出,开往济南,他们将在3月12日分赴10个在济南施工的建筑企业……

  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