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20-03-12 17:30

  这两天,在山东德州市临邑县孟寺镇昝家村扶贫产业基地里,10多名工人正戴着口罩种西瓜苗。“前段时间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运不过来,多亏了县产业复工服务专班的支持,帮我们办理了通行证,才没错过农时。”孟寺镇昝家村扶贫基地负责人王晓霞说,目前昝家村扶贫基地的16个种植大棚已正常复产。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临邑县扶贫开发办成立扶贫产业复工服务专班,截至目前,全县80个扶贫产业项目基本未受到疫情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序推进黄河滩区迁建、产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山东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扶贫问题优先研究、扶贫投入优先保障、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到2018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从2019年起,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4%到基本“归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当前的疫情对山东的脱贫攻坚带来较大冲击:外出务工受阻,去年全省贫困劳动力有40.1万人靠务工增收,但今年以来,只有12.3万人务工。扶贫产业受到影响,扶贫车间复工率只有47.5%,部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不畅,价格较往年偏低,影响了贫困群众增收。扶贫项目进度缓慢,今年安排各类扶贫项目2350个,计划开工361个,目前只开工127个。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都要坚决打赢。”眼下,山东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他们及时调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根据其带动脱贫成效等,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生产补贴;全力帮助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对带贫能力强的企业,所需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今年计划实施的扶贫项目,确保在9月底前全部完工。对疫情期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市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我们要保持攻坚态势不减弱、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加强监督考核不手软,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崔建海说。

(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