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战“疫”不忘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山东网时间:2020-03-18 19:17

按下春耕“快进键”,搭建农村电商平台,技术人员入村指导……疫情之下,山东各地市驻村“第一书记”直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发挥自身优势,保春耕、找销路,虽然做法各异,但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带领村民保收增收,向脱贫攻坚发起冲锋。

中国结艺免费学 学员每月增收千元

他是检察官,也是济南历城区下海螺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戴上口罩立即开启工作模式。他就是济南市检察院驻下海螺峪村“第一书记”——王晓。

疫情当前,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村民们根据要求大都居家隔离,这对于贫困户无疑是“雪上加霜”,对刚脱贫的人家而言,长久不能返工,失去了收入来源,进而生活陷入拮据,甚至可能返贫。经过多方探讨,根据目前形势,王晓最终确定中国结艺加工这个方向,并想方设法联系到历下区非遗传承人尹崇芹。

中国结艺是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是以丝绳等材料为载体,通过手工编绾而成的绳结手工艺品。而尹崇芹便是这方面的专家人才,并且拥有自己的商贸公司,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还能保证原材料的供给以及成品的回收。尹崇芹的商贸公司,平时的加盟代理费用是36800元。经过王晓与尹崇芹沟通,本着“特殊时期,扶贫为民”的共同心愿,最终达成“免去36800元代理费,同时免费远程网络教学的协议”。于是,尹崇芹通过空中课堂视频讲座的形式,给下海螺峪村的学员进行授课。

“俺们王书记考虑周到,这样一来战胜疫情、奔向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村民说。目前,下海螺峪村已经有近20户家庭加入到手工艺品加工队伍中,同时还带动了附近历城区上海螺峪村部分村民加入进来。根据尹崇芹介绍,后期通过她发布的订单,每个学员每个月将能为家庭增收1000元左右。这将极大缓解不少人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改善他们的生活。

忙在田间地头 按下春耕“快进键”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连日来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栗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范广龙正带领党员村民在田间忙活着。“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们在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抓紧时机开展春季生产。”范广龙一边查看地里的萝卜苗一边说道。

大年初二以来范广龙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因他就职于青岛市即墨区中医院,不但帮忙联系口罩、消毒液,免费熬制中药分发预防,还特意叮嘱村民一定戴口罩做好防护。范长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早早筹备农业复耕,帮村民及时联系化肥、农药。“幸好范书记帮我们提前料理打算,这一季的收成肯定没问题。”在地里干活的种植户赵美娟笑着说道。

栗林村种植青萝卜三十余年,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亩产量可达6000斤,出产的萝卜由于土壤、水质等因素加成,口感清脆爽甜,深受消费者青睐,畅销省内外,栗林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萝卜村”和“一村一品”建设的示范村。现在“栗林萝卜”,不仅进行了商标注册和 “三品一标”认证,还在淘宝上线店铺,拓展“线上线下”两条销路。在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村庄第一书记范广龙和村两委一起抓好春耕生产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为保障春季萝卜种植及农民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滞销草莓有了销路 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

“本以为春节期间草莓销路不愁,谁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物流外运受到冲击,大面积成熟的草莓无法运出。”正月初二,在烟台海阳市徐家店镇上马山村,本来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村民为草莓销路犯了愁。

“乡亲们不要发愁,我回去找‘娘家人’”。面对村民的焦虑,包村第一书记孙晓梅站了出来,马不停蹄赶回工信局向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为了扶贫村的发展,一切都值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化专办专职副主任孙惠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金仁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当天带队到振华集团积极协商销售事宜,并邀请振华集团到帮扶村实地考察。

经过不懈努力,振华集团答应在危难之际伸出援手,全部收购村庄产出的草莓,每天可为村庄减少损失4000元以上。自孙晓梅派驻到该村后,市工信局在前期将村庄打造成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去年又协调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上马山村新建了13个有机水果大棚,其中包括4个棚的大樱桃、4个棚的蓝莓、5个棚的草莓。

搭建农村电商平台 10天苹果销售10万余斤

半个多月来,淄博市团市委派驻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的电话成了“爱心助农专线”,虽然当上“客服”后忙得团团转,但吕迅很欣慰:节后待售的22万斤苹果10来天功夫售出去10万余斤,村里那些果农有了笑颜。

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是个贫困村,村里114户、374口人代代以种果树为生,苹果是村民最主要的也几乎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今年错过了春节这个最大的“出货”期,苹果的销售渠道受阻,怎么把苹果卖出去成了吕迅最棘手的问题。

看着焦急的村书记和村民,吕迅想起了之前注册的淘宝店铺,于是他召集了村两委成员和返乡大学生,利用村里已经成立合作社资质的优势,在淘宝网、微信开起了网店。“这两天订单不少,大伙儿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一天能包装2600余箱。”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的苹果仓库外,吕迅蹲在分拣苹果大姐旁边,掂着手中个头十足的红富士苹果笑着说道。

和果农沟通、拍照、配图、写介绍……短短1周时间,吕迅带着大伙儿在淘宝网和微信成功开设“沂蒙山区生态农产品”店铺,开通“淘宝直播”渠道,同时组建了“爱心助农销售微信群”,将有购买意向的市民以及家中有农产品的农户拉进群里,形成一个线上交易平台,在沂源县率先走出了一条以农村电商撬动苹果销售的新路子。

送菜上门 化解蔬菜供需难题

张传智是山东潍坊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派驻峡山东于戈庄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村里人都喊他“张书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有两件“头等大事”让张传智一直放心不下,第一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件就是蔬菜滞销问题。

大年初二一早,在家坐不住的张传智与家人说:“疫情蔓延,在家里也不安心,我要先回村了!”驱车百里路匆忙赶回村里,一边和村民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一边与村干部研究当时的蔬菜推销问题,这一忙就是一个月。

为让村里农户的蔬菜不遭受损失,张传智和村干部们反复讨论、想办法、找路子。他找到自己的居住城市社区和单位人员等一起积极推销,开展送菜上门服务,三天一次,他都会自己开车配送,一个月时间共销售蔬菜30多个品种千余份5600多斤。东于戈庄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既解决了菜农的难题,又让社区、单位人员足不出户吃上了新鲜的蔬菜。

在诸多村民对第一书记好评赞誉时,张传智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的职责就是帮助村民脱贫,绝不能因为防疫让他们再“返贫”,今年村里拟建的多个扶贫项目,都已经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布局,希望疫情早些过去,早为村民谋更多福利!”

“小青助学”网络课堂 满足孩子课业需求

“一月份是100,二月份是130,首先你要算出它俩的差额,然后用差额除以一百……”因为开学时间延迟,济宁邹城市郭里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张宪壮小朋友,正通过“小青助学”微信群跟齐鲁医药学院大三的学生志愿者张伟进行视频连线。

“多亏了村里的‘第一书记’陈华,他开设的这个网络课堂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现在孩子上六年级了,有些课程我们家长确实辅导不了。”张宪状的妈妈欣喜地说:“现在有线上辅导,每天大学生给他们讲解,不管是寒假作业还是新课,都没落下,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比以前还爱学习了呢。”

正月十二,邹城团市委派驻郭四村“第一书记”陈华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了解到,有的家长不会用线上学习工具,孩子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在家干着急。于是,陈华立即在村里发布大学生志愿者召集令,组建郭四村“小青助学”志愿服务队,建立微信“线上课堂”,为孩子们解答各种学业问题。

在“小青助学”志愿服务队里,还有8名来自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西安翻译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他们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21点之间在线,主要针对小学一到六年级的课程进行线上辅导。

陈华介绍说,“线上网络课堂得到了村里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疫情结束之后,我们也将想办法持续下去,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辅导教育。”

技术人员入村 为枣农穿上“暖心衣”

农时不等人,二月底正是春忙的季节,枣农的身影陆续出现在田间地头。滨州沾化区下洼镇辛庄村省派“第一书记”王坤,深感枣农的焦虑,在严控疫情传播途径的基础上助力春耕春种,积极引导枣农采取科学出行方式,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春耕,为枣农穿上一身 “暖心衣”。

王坤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联系县农牧局、林业局等涉农部门,进村入户开展春耕备耕宣传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提供指导,积极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发展意识,引导农民群众通过发展冬枣产业增加经济收入,让贫困户鼓足了脱贫的信心。

“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群众开展春耕生产,调整种植结构,销售滞销农产品,努力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

“王书记不光教我们怎么防控疫情,更在了解到我们这些枣农对于春耕的需求后主动联系,把我们分成好几个批次,让我们出去忙活枣树。没有王书记,今年的收成真不知道得少多少。”村民李大娘热心地说道。(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