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鲁力助农|青州市黄楼街道:打响“四大战役” 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时间:2020-04-09 17:56

  今年以来,黄楼街道严格按照青州市委“百日会战”工作部署,全员上阵、全力攻坚,打响“四大战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问题自查侦查战

  2月22日,该街道组织开展扶贫问题自查行动。要求全体帮扶干部下沉到户,严格对照潍坊市自查验收的政策落实、家居环境、饮水安全、档案材料等14大类63项标准,开展自查自纠。3月15日开始,市、街道两级联合进行入户自查,真正把问题查实、查准、查全,彻底把问题暴露在阳光下。两次排查,共摸排出各项问题272项,建立问题台帐,为精准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软件隐患歼灭战

  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专题培训,邀请市教体局、市扶贫办、市残联、市民政局等专业部门,到街道宣讲政策、答疑解惑,让每一名帮扶干部都成为扶贫的明白人。调集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政策落实、明白纸内容、帮扶手册填写等,逐户进行审核,查出问题即知即改、跟踪落实,确保做到零错误、零遗漏。同时,对帮扶路径、帮扶之窗等基础材料进行全面理顺,确保填写规范、张贴美观。

  硬件提升攻坚战

  统一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及时帮扶户家居环境提升改造标准,8个管区20支施工队伍同步推进。修缮过程中,帮扶干部全程盯靠,监督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确保工作“实打实”、效果“实打实”。在全街道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号召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共收到爱心物资23万余元。贫困户被褥、衣服、家具等生活必需品焕然一新,极大的提高了帮扶满意度。

  督查巡查持久战

  组织开展“百日会战”脱贫攻坚“擂台赛”,市、街道两级工作专班担任裁判,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进行现场验收,并在办公楼迎门厅立起“英雄榜”。4月6日前通过验收的上红榜,4月6日至4月15日通过验收的上黄榜,4月15日至4月30日验收通过的上绿榜,倒逼帮扶责任人加快工作进度,有效地调动起帮扶干部积极性,确保问题4月底前全部清零。目前,已有161名帮扶责任人包靠的372户高标准通过验收,分别占到总数的89.4%、88.6%。同时,组建成立巡查小组,对已经完成验收的户进行不间断巡查,再排查、再捕捉、再整改问题隐患,确保长期保持。

(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