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 直播种土豆,手机变为“新农具”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4-18 06:29

  直播种土豆,手机变为“新农具”

  第一书记杜吉勇:产业扶贫拓展销路还要树品牌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胡馨予

  “金豆银豆,比不上拖车夼土豆。拖车夼土豆皮肤好、个头大,健康营养人人爱。”4月17日,在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拖车夼村土豆地里,第一书记杜吉勇化身“网红”,来到田间地头直播种植土豆,为村里的土豆“叫卖”。在说到拖车夼土豆特点时,还重点介绍当地发展优质土豆的过程,网友纷纷留言互动。

  杜吉勇介绍说,工作组驻村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和实地调研发现,村庄300亩梯田北靠棉花涧山,背风向阳,涧水长流,多砂质土壤,所产的土豆个大香甜,深受周边群众喜爱。但因交通不便和种植人群老龄化等问题,土豆收获后只能在附近集市售卖,销量不好价格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

  “产业扶贫最怕的就是没有市场,农民种出来的东西卖不掉,所以我们直播土豆种植过程,帮农民后期卖货预热,能把货卖出去,农民得到实在的收入,就能为‘脱贫攻坚’添上一把火。”杜吉勇在调研中发现,当地村民对市场和品牌的理解上还有些欠缺,尤其是对于电商、直播等新事物。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将田间地头当作“战场”,萌生了直播土豆种植全过程的念头,让网友也开开眼。

  直播带货,已成为拖车夼农产品销售的关键词。杜吉勇告诉记者,如果直接做电商,一个农民要掌握摄影技能,熟悉电脑操作,技术门槛较高,但线上直播是普通农民更容易上手的。将手机变为“新农具”,农民可以轻松地呈现农产品生产、种植的全过程,并分享独具特色的乡村生活,农产品可以瞬间变为抢手货。下一步,村庄还计划从种植、管理、收获等各个阶段,为土豆、小米等农特产品构建一个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扶贫闭环,带动普通农民拓展销售渠道、培养品牌思维。

  拖车夼村曾经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省定贫困村,2018年以来,即墨区派第一书记杜吉勇的到来,为村庄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村庄的产业发展有了起色,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了省级贫困村“摘帽”。

  去年以来,杜吉勇带领村民成立了拖车夼小米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并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功打响了“拖车夼”健康养生小米品牌,小米从原来的六七元一斤卖到了十五元一斤,村民尝到了农产品品牌化经营的甜头。最近,杜吉勇正在筹划着成立土豆专业合作社,让土豆也搭上品牌化的快车。

  直播镜头里,村民鞠正杰和农民们蹲在土豆地里,将一棵棵土豆苗埋在提前挖好的坑里。鞠正杰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他种了几十年土豆,看着自己的土豆能被更多的人知道,非常高兴,“给自家产品‘带货’的感觉真好,今年的土豆肯定卖得‘火’!”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