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个爱心大棚蔬菜全送贫困户,第一季送出五千斤土豆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时间:2020-05-14 16:26

志愿者将爱心大棚的土豆送给贫困户。

  “太感谢了,现在土豆价钱贵,平时都不舍得买,你们还送给我们这么多。”5月12日下午,汶上县郭楼镇陈楼村精准扶贫户陈绪让家中收到了一麻袋土豆,有二十多斤重。这些土豆来自汶上县爱心联盟党支部和汶上县政协委员靳霜立工作室共建的爱心体验基地蔬菜大棚,该大棚收获的蔬菜将捐给县里贫困户。

  “咱也没啥,家里就几个蔬菜大棚,想着能给贫困户捐点蔬菜也是好的。”说话的是爱心联盟党员孙家兴,去年5月进入爱心联盟的他,被周边爱心人士的无私善举所感动,在一次捐赠活动后的总结会上,他第一次提出要把家里大棚拿出来种蔬菜捐赠的想法,这得到了爱心联盟党支部和政协委员靳霜立工作室的支持。

  去年12月,爱心大棚正式建成,由孙家兴提供,并由靳霜立工作室承担地租、出资购买种子化肥等;广大志愿者参与义务劳动,收获的蔬菜全部捐给贫困家庭和残疾人。

  根据计划,大棚一年可种三季蔬菜,一亩地可收蔬菜约1万8千斤,价值4万余元。爱心联盟发起人靳霜立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户发放100斤蔬菜算,这座大棚一年收获的蔬菜可供困难家庭180户约600人食用一个多月。截至目前,共有110人次参加义务劳动,已向170户贫困家庭和残疾人捐送土豆5000余斤。

  “其实种大棚也不是个容易活,每当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总是让人担心。”靳霜立回忆说,3月26日,6到7级的大风刮了整整一天,大棚有的地方也被刮起来,几个志愿者匆匆忙忙吃过晚饭便开车来到大棚跟前,摸着黑抓紧抢修。

  “那晚的风像刀子似的吹在脸上,现在想起来真是记忆犹新。”靳霜立说,好在当晚就将大棚抢修好了,没有造成土豆减产,第二天,大家看到长势良好的秧子,盘算着这一季能收5000余斤土豆,几个人脸上露出了笑容,心里暖暖的。

  “我们计划下季蔬菜种西葫芦,想着5月20日就种上,这几天得赶紧把滴灌设备安装上。”靳霜立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博文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