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动作”+ “自选动作”,这里的“花样”扶贫有温度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5-20 14:48

量血压、测血糖、健康指导……一提到健康扶贫,这些熟悉字眼就会在头脑中自然而然浮现。邹平市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中,不仅完成这些熟知的“规定动作”, 而且创新了一系列“自选动作”,健康扶贫扶出了“花样”,提升了贫困家庭获得感,让扶贫更有温度。

“框”住的幸福

每天早晨,黄山街道张山村贫困户秦荣太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擦拭摆在桌上的相框。有着金色镶边、透明洁净硬塑膜的相框,在老秦众多陈旧家具中,显得特别突兀。照片中的老秦在一群“白大褂”簇拥下嘴角上扬,幸福感满满。

“在扶贫过程中,看到多数家庭没有自己的家庭照片,经过我们商议,我们决定给每个贫困户拍一张合影,并洗印出来。”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勇介绍,“当然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也参与合影,目的是让贫困家庭对他们更加熟识,能及时联系帮助解决困难。”

“这是家庭医生队长小郑,这是队员老夏和小公……”一有时间,老秦就拿着相片叨念。孤身一人的老秦自言,一辈子只照过两次相,一次身份证件照,再就是这张合影,说这话时,老秦的嘴角在抽动,眼神里分明是感激。

每户一个“保健宝箱”

一到饭点,黄山街道刘家村贫困家庭曲红4岁的小女儿马艺轩就抢先拿出一副公筷公勺放在饭桌上,嘴里还哼着家庭医生教的顺口溜“用公筷,讲卫生,隔断疾病保健康……”

为了做好贫困家庭自我保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每户贫困家庭配备了一个“保健宝箱”,箱子里面东西五花八门,有体温计、绷带、碘伏、伤湿膏、风油精、愈裂霜等外用药品,还有藿香正气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内服药物。常见的磕磕碰碰、感冒等一般疾病,打开保健箱就可以轻松搞定。

曲红的家庭医生李宝向其认真叮嘱保健箱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不忘补充一句“再不明白给我电话”。每次上门随访时,李宝还要核查保健箱里面药品有效期,及时做好更新补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宝又给保健箱里添置了“新物件”——一包口罩、一副公筷公勺和一瓶洗手液,并教会了曲红一家人健康生活顺口溜,为的是让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生活方式,减少患疾病的机会。

扶贫助学“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超长假期”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黄山街道代家村贫困家庭李志明的大女儿李昱儒正读初三,面临中考压力,加上封闭的假期环境,变得烦躁焦虑。

家庭医生吕莹莹上门随访时,观察到坐在角落里的李昱儒一脸愁容,不做声响。经过交流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中心心理咨询师实施上门疏导,几次疏导后,小姑娘紧缩的眉头舒展了,嘴角也露出了笑容。

世界读书日前夕,吕莹莹把单位组织购买的一套图书送到李昱儒姐妹两人手上,护士房莹与她们一块阅读,一起分享阅读感悟,鼓励她们读书学习,寂静的院子里传出了朗朗读书声……

李昱儒复课的前一天,吕莹莹团队再次上门,送来了3盒笔和30个笔记本,现场帮李昱儒温习了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流程,并叮咛复学后的个人防护等注意事项,临了又送上了一包口罩。如李昱儒一般,其他贫困家庭学生也收到了他们家庭医生送来的“助学包”。

健康的意义不只是身体的康健,是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各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同样,健康扶贫也不止身体健康扶贫,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扶贫过程中,尝试充实健康扶贫理念,拓展扶贫范围,注入人文因素,让扶贫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郭海涛  报道)


(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