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群“红马甲”,看看都给贫困户干了些啥?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5-23 14:32

连日来,济宁金乡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开展帮扶贫困户、入户政策宣传、提供技术培训、义诊服务、整治环境卫生等多种形式的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为巩固脱贫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起一股暖流。

圆梦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日前,金乡县妇联几名巾帼志愿者来到卜集镇吕庙村贫困户吴燕家中,送来了衣柜、饭桌及脸盆、毛巾。“真好,新橱子里俺能放很多衣服。”吴燕看到新家具,满意地笑了。33岁的吴燕因患智障,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丈夫残疾,家里收入不高,屋里屋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这几天,金乡县妇联组织志愿者共为14户贫困户配送了家居用品。

金乡县妇联以问题导向,开展“圆梦微心愿,点亮新希望”巾帼脱贫公益活动。活动前期,通过走访摸底,根据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因户制定出合适的物品添置计划。针对贫困户需求,按照“办公经费挤一点、机关干部捐一点”的原则购置物品用于定点帮扶。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金乡县还通过媒体公布了为该县精准扶贫户的90名儿童征集的微心愿,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实现孩子们的心愿。目前,已收到多名爱心人士对孩子们心愿的认领。

清洁庭院,提振脱贫精气神

前几天,金乡县卜集镇东门屯村贫困户李祥吹家里来了几位身穿红马甲的“保洁员”,他们手持铁锹、扫把、拖把,一进家门就撸起袖子干起来。铲除垃圾堆、扫地、规整家具……两个多小时后,小院焕然一新。“年龄大了,身上常年有病,很多活不能干,今天多亏了这些志愿者们,干了这么长时间连口水都没顾上喝。”李祥吹感激地说:“以前家里衣服经常乱摆乱放,今天通过志愿者的教育,我也认识到这样既不卫生也不美观,以后一定改掉这些坏习惯,把这些力所能及的做好,让家里保持干净整洁,有个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

群众需要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补齐全县贫困户居住环境短板,实现贫困户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金乡县凝聚县直部门、镇街、村各方力量,由1408名志愿者组建239支志愿服务队伍,穿行于全县13个镇街所有村落之间、贫困户庭院之中,开展“贫困户清洁庭院”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排查整改环境问题,因人因户施策,确保全县所有贫困户达到“五净两整齐”标准。

家庭医生上门,健康扶贫更精准

“真的谢谢你们孩子!我腿脚不利索,出去一趟不容易,你们上门解决了我的大难题!”5月18日,金乡县金乡街道84岁的精准扶贫户周大娘拉住郭晓菊的手感激地说。周大娘患有多种慢性病,行动非常不便,每次都是金乡县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郭晓菊,带领自己负责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来为其进行健康义诊志愿服务。

在健康义诊服务过程中,郭晓菊和同事们耐心细致地解答老人提出的问题,提醒合理膳食,注意正确的生活方式。为老人进行心肺听诊、测量血压、心电图等健康检查服务,向老人送上免费药物、健康宣传资料等,针对老人身体情况,对日常保健常识、日常起居注意事项、如何用药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指导。郭小菊还经常陪周大娘聊家常,带来些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整理打扫屋子,让大娘有个舒心的家。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金乡县划片区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继续深入开展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浩奇 通讯员 周丽静 王伟 报道)

(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