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与工学博士联手引来好项目 贫困户足不出门拿“工资”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时间:2020-06-11 06:03

  □ 大众日报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孙文

  记者走进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北冯家村,村头一排刚刚翻新的小屋里,轻快悦耳的缝纫机声音,回荡大街小巷。在其中一处屋内,村民冯智涛正和妻子胡献并排坐在缝纫机前,缝制矿用防冲击服。

  作为复工后才上岗的新人,经过培训,两人不到半个月就已经上手,“挺轻松,挺好学的”。虽然与熟练工相比稍显逊色,但是收入方面冯智涛已经非常满意。“疫情不方便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刚开始一天收入在一百块左右,等再熟练一下,工资得一天一百多块钱。”

  足不出户,打工挣钱。在北冯家村,许多村民都在从事这样一种“美差”。这得益于临淄区委组织部派驻的第一书记王益彬和事业有成不忘“反哺”村民的刘志刚博士的联手。

  村民们缝制的矿用防冲击服是一种轻质施工抗冲击防护背心,是由北冯家村走出去的中国矿业大学工学博士刘志刚研发的专利产品。王益彬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个项目后,与刘志刚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人对回家乡创办企业回馈乡亲一事一拍即合。

  “我生在这,长在这,无论身在何地都一直想着能为家乡做些什么。现在我有了能力,有了好项目、好出路,就必须回来!”提起回来的原因,现任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研究院讲师的刘志刚说。

  引进这个项目,王益彬也有自己的考虑:“北冯家村主要以务农为主,许多中年妇女要照顾小孩要照顾老人,出去打工也不是很现实。这个项目采用计件工资制,形式灵活,由公司提供培训和机器,村民尤其是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到村头工作间缝制,或将材料带回家缝制,既不耽误农业生产也可以照顾家庭,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主意拿定后,翻新装修村头闲置多年的废旧院落、购置机器、办理手续、招聘人员……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起来。今年1月份山东敬泰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整洁干净的厂房替代了原来的破砖烂瓦。

  因为采用计件工资制,形式灵活,并由公司提供培训和机器,村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到村头工作间缝制,或将材料带回家缝制,适合以务农为主的北冯家村,很快公司就吸引了40多位村民。

  陈香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打好这份工,陈香特地收拾出来一间屋子,并将缝纫机摆在最亮堂的地方,屋子的其他地方被各种原材料填满。“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还不耽误种地。”陈香边踩着缝纫机边和记者说着,手里的活一直没有停下。

  随着项目的不断扩大,矿用防冲击服网上销售渠道也已正式开通。企业通过多种渠道销售,日销售量达到了2000多件,预计年产值达可到800万元。

  除了矿用防冲击服这种主营业务,在王益彬的建议下,疫情期间,公司根据工人熟练程度抽出6个人组成小型流水线,投入到民用防护服生产中。随着业务的开展,公司的下一步发展也有了更多规划。“扩大规模之后就可以让更多的乡亲来这里打工了。”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王益彬和刘志刚信心满满。

(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