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发展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时间:2020-04-15 17:19

中新网成都4月15日电(起钰婷 陈选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推动各项措施在农村落地落实。15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廖蔚在四川省政府网站,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截至13日24时,四川省累计确诊病例560例,其中农村居民病例190例,当日农村居民无新增;全省无疑似病例。四川省现有无现症病例区(低风险)183个,其中81个从未报告确诊病例。高质量完成世卫组织来川考查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的迎检工作,专家对四川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积极评价。

当日,廖蔚对农业产业扶贫新举措、农村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根本之策,抓紧抓实抓出成果。在对未脱贫摘帽县进行挂牌督战方面,四川省制定了挂牌督战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成立7个工作组,厅班子成员任组长,对凉山州7个未脱贫摘帽县进行蹲点督战。积极督促和帮助未脱贫摘帽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方面,四川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媒体、电商等的合作,帮助拓宽因疫情滞销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把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城市“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推动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的对接关系。组织经济日报、阿里巴巴等媒体和电商,通过在网络发布农产品产销信息,和“暖心助农”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助推对接批发市场、商超直采直销。联合四川本土电商平台“天虎云商”,对进入该平台销售的因疫情防控滞销的农产品,免除服务费等措施,并免费在平台首页进行推广。对贫困户开展生产自救和带贫减贫效果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恢复生产在财政贴息补贴、银行贷款贴息、金融保险等方面进行扶持。

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四川省农村工作组将压紧压实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做好农资、农技、农机和特殊困难农户助耕帮扶“四项”服务,加强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督促各地落实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加强生猪专项考核力度,突出抓好200万亩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600万亩“稻香杯”优质稻生产示范区建设,确保今年粮食作物面积扩大100万亩,增产5亿斤、总产达到704亿斤,生猪出栏6000万头。(完) 

(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