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7年“扶贫专列”助50万外来工返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时间:2020-01-23 06:39

共开500多趟 今年将开117趟  广铁7年“扶贫专列”助50万外来工返乡

2020年1月10日9时44分,载着692名川籍务工人员的D1853次动车组从广州站启程,一路向四川绵阳方向驶去。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开行的首趟“扶贫专列”。

在接下来的40天里,广铁集团还将开行116趟“扶贫专列”,帮助14万多名贫困地区外来工顺利回家团圆。自2014年首次开行“扶贫专列”以来,广铁集团共开行了505趟“扶贫专列”,共运送55万贫困地区外来工返乡,让“扶贫专列”变成“致富专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扶贫专列”温暖回家路

“过年的火车票很难买到,以前都是坐大巴车回家的。”在广州打工8年多,这是吴先生第一次坐动车组回家。在他的描述中,以前从广州到老家绵阳市北川县,需要转四次大巴,20多个小时坐下来,四肢都麻木了。没想到今年免费得到了D1853次车票,他高兴地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家里的妻子。“运气真好,没想到试着在网上报了下名,竟然得到了企业赞助的动车票。”想着可以坐高铁回去,他早早就收拾好了行李。

珠三角作为我国春运发源地,外来务工人员高度聚集,运能与需求矛盾突出,尽管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增开列车,但运力与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

贫困地区基本都是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在此背景下,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只能选择结伴骑摩托、乘坐大巴或避开春运高峰期返乡。

为解决贫困地区外来工燃眉之急,让他们坚定脱贫信心,广铁集团从2014年春运开始开行扶贫专列。每年春运前夕,广铁集团都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及媒体协商合作,全力满足贫困地区开行扶贫列车的需求,助力山区人民脱贫致富。

广铁“扶贫专列”已开行7年

2014年春运,首次开行“扶贫专列”,当年共开行了40列,高铁列车仅占2成,共运送7万多名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

2015年春运,首次开行了“摩托大军扶贫专列”。那些曾经要在身上绑着行李,冒着安全风险,迎着寒风骑行一天一夜才能回家的务工人员,从此可以坐上舒适的高铁返乡。

2016年春运,首次开行“摩托车货运专列”,与“摩托大军扶贫专列”同步开行,让务工人员和摩托车同时回家。当年,因为越来越多的外来工选择乘坐高铁返乡,“摩托大军”数量明显减少。

2017年春运,首次开行“创客一族扶贫专列”,组织各种创客秀、创意展,为创客们与有关企业提供交流新途径。

2018年春运,首次开行“城市建设者扶贫专列”,让城市建设者们感受到来自自己亲手建设的城市温暖。当年扶贫专列开行方向更多,延伸至了百色、贵阳、荆门、柳州、邵阳等地,高铁列车占比从2014年的20%增加到了67.4%,外来工的“专享”旅途更加舒适便捷。

2019年春运,首次开行“脱贫扶智专列”,邀请务工代表分享脱贫致富故事,政府部门代表讲述脱贫扶智的重点内容。

2020年春运,首次开行了“怒江州少数民族外来工扶贫专列”,让全社会更加关注脱贫攻坚地区外来务工人群。2020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开行117趟“扶贫专列”,分别开往湘、鄂、云、贵、川、桂等省区的贫困地区。

“扶贫专列”是春运中的一抹亮色

“扶贫专列是春运中一抹十分靓丽的色彩。广铁集团在有限的运力下,连续7年开行‘扶贫专列’,彰显了铁路企业的担当和作为,体现了铁路部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巨大支持。”深圳市委党校有关专家说。

在D1853次列车上,22岁的平武姑娘胡女士手里的行李箱被塞得满满的,里面装着她为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有2双运动球鞋、4件羽绒服、10双加绒的袜子。其中,保暖的羽绒服是她在商场一件件挑选比对的,柔软轻便的材质,像极了老家草地上冒出头的春草。

“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吧。”因为家乡成为一年才回去一次的地方,每一年的新变化才让她觉得格外新奇:路修了,车通了,网有了,越来越多的同村人盖起了新屋。

“我们家四个兄妹都过得不错,哥哥姐姐在县里开饭店,妹妹在乡卫生服务社当护士,家里的老人都有社保,一切都越来越好。”年轻的列车长马冬冬感叹,刚参加工作时,总是在车厢里听见乘客们相互诉苦,说着工资被拖欠、受伤了包工头不负责,“这几年,大家说得更多的是环境不一样了,如何回老家创业。”

(数据来源:广铁集团)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