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文家街道推出三种模式的扶贫特岗 贫困户事事有人帮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6 21:52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12月23日,寿光市文家街道北马村的宋玉芳正在帮助贫困户赵永德清理卫生。赵永德说:“我身体不好,很多家务做不了,没想到现在有专人帮我收拾卫生了。”

赵永德是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今年89岁,单身无子女,体弱多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文家街道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4户,其中享受政策的贫困户297户。这些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大多年老体弱,没有劳动能力,有的没有子女,虽有帮扶责任人及村“两委”时常照看,但生活中的琐碎事情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为此,文家街道结合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各村村情,推出了扶贫特岗,为脱贫解困建立长效机制。

扶贫特岗推出后,北马村68岁的宋玉芳报名参加。宋玉芳的丈夫长年卧床,虽然有三个女儿照应,宋家也是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家门口的特岗,解决了宋玉芳无法外出打工的难题。经北马村村委考察后,试用一周,期满后与宋玉芳签订正式用工协议。

据介绍,文家街道的扶贫特岗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帮扶型特岗。如北马村,贫困户照料贫困户,宋玉芳为3户贫困户提供洗衣做饭、居家照料、卫生清理、代缴代购、传达信息等简单服务,本人也享受到每月300元的特岗工作,有效地贴补了家庭收入。

第二种是督促型特岗。如韩家村有14户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其中单身的就有11户。这些人多年来形成不良的生活习惯,一旦缺少帮扶责任人与村干部的督促,家里卫生经常出现反弹。韩家村从贫困户中选出两名特岗人员,每人负责6户,平均每3天入户督促一次,按照卫生保持情况进行计分,定期发放一定的生活物资,以此激励贫困户自己动手,清洁家园。

第三种是公益型特岗。这种模式主要针对虽有一定劳动能力,但人均收入较低,不能稳定脱贫的贫困户。如桑家村的贫困户季红梅,具有弱劳动能力,村里为其安排公益岗,划出指定的路段和区域,由其进行保洁和树木养护,每月补贴300元。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文家街道采用“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立岗位人数,目前已确定7个村15人。

文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彦认为,扶贫长效机制的确立,为贫困户脱贫质量的提升带来深远的影响。一是贫困户事事有人帮,处处有人管。扶贫岗的建立,解决了帮扶责任人管不到,村干部靠不上的难题。二是上岗人员增加了收入。三是督促型特岗和公益型特岗的确立,实现了扶贫与扶志的结合。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