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有支老干部党员先锋队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6 21:53

□记者 谭佃贵 通讯员 张 雪 报道

本报临朐讯 今年以来,临朐县委老干部局探索老干部作用发挥新模式,依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8个县直部门和寺头、龙山产业园2个镇(区)开展试点,择优将能力强、素质高、讲奉献、有担当的老干部组织成立老干部党员先锋队,活跃在脱贫攻坚、社区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线前沿。

临朐县依托老干部人才数据库,将农业、水利、林业、卫生等部门的退休人才组织起来,成立老干部党员先锋队,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老干部党员先锋队专业优势,深入社区开展以“学会技能发家致富”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活动,引领老干部参与到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中去。该县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走进寺头镇、龙山产业园,联合镇(区)扶贫办,对189户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采取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农业科技、卫生保健、家政服务、禽类养殖等方面知识传授,共编印发放家政、养殖等宣传资料256份,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专业技术服务38项,帮助村民解决问题43个。

与此同时,这个县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主动向社区“报到”,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龙山产业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十字路社区、安家庄社区、吴家辛兴社区、武家夏庄社区成立老干部党员先锋队,各先锋队根据分工,自觉认领组织建设、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党员先锋岗,先锋队成员人人记录“先锋日记”,开展健康义诊、法律援助、便民理发、剪纸绘画和硬笔书法培训等常态化活动,坚持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目前,该县8支县直部门、6支镇(区)老干部党员先锋队都确定了社区服务项目,搭建起了党员服务美好宜居社区建设的平台。该县依托寺头镇老年大学、龙山产业园老年大学,组织老干部先锋队成员参与其中,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开展文体活动,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他们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的老年教育。

临朐县还组织老干部党员先锋队成员走进校园,为困境青少年送去关爱。今年“六一”前夕,该县龙山产业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园区老干部党员先锋队11名队员,筹集资金3000余元,为11名特困学生赠送书包等学习用具30套。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