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明晰 循环使用 稳定收益 临沂走出扶贫资产循环使用新路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6 21:55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纪 伟

  本报通讯员 王利群

  临沂市是革命老区,也是我省脱贫攻坚重点市,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6。为了不让一个老区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临沂市坚持“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村增收与户脱贫并重,2015年至2019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5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792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5万户次。

  管好、用好扶贫资产,才能让其持续发挥作用。临沂市扶贫办边摸索边总结,边实践边规范,逐步探索建立了以“四权分置”为核心的扶贫资金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了“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承包户、收益权归贫困户、监管权归镇政府”,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稳定收益的新路子,为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支撑。扶贫资金资产“四权分置”管理机制在全国走在了前列,2018年,临沂市扶贫办以此典型做法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让每一笔资产都有“身份证”

  明确产权归属是加强资产管理的前提。临沂市扶贫办将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各类涉农资金、社会各界帮扶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发展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界定为扶贫资产,除有明确指向的,其所有权都归村集体所有,向村集体颁发扶贫资产所有权证,让每一笔资产都有“身份证”。兰山区汪沟镇利用扶贫资金1826.8万元、企业援建资金790万元等共计2616.8万元,建设了冬暖式大棚75个、简易拱棚24个、标准化养殖大棚3个、茶叶种植棚2个、光伏发电站20处,扶贫莲藕种植110亩。对这些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均颁发了扶贫资产所有权证,明确产权归项目村所有。郯城县将10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到天沐温泉扶贫开发项目,从全县倒排出2310名贫困人口,每人享受该项目的投资收益分红1600元。

  让最能挣钱的人去用钱

  放活资产的经营权,参与市场化竞争,是提高产业项目质效、拓宽增收脱贫渠道的关键之举。临沂市扶贫办指导村集体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优势,确保项目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临沂市先后培育蒙阴蜜桃、平邑金银花、郯城银杏等特色产业基地16个、新发展果蔬大棚3.2万个、建设扶贫车间1409个、电商扶贫网点790个,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村级自主经营。村集体牵头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等经营实体,对资产进行统一经营,经营收益用于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兰陵县矿坑镇依托兰陵蔬菜大县的市场优势,利用扶贫资金集中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全钢骨架温室大棚及智能化温室大棚35个,组织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自主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先后带动周边13个村的978户1433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入股合作经营。借助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等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强、示范效果好的优势,通过合作经营、委托管理、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业态互补,合作共赢。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旅游资源丰富,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开展“村企共建”,入股合作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26万元,周边4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招标出租经营。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对扶贫车间、厂房店铺等扶贫资产面向社会发包出租,每年获得稳定租赁收入。沂水县沙沟镇集中整合各村扶贫资金400万元,到青岛保税区沂水功能区飞地建设占地30亩的高标准扶贫车间,吸引山东尚选食品有限公司到园区租赁车间进行生产经营,每年都有32万元的稳定收入,共覆盖34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让最需要的人能受益

  收益分配足额及时到位,是扶贫资产发挥减贫增收作用的重要保障。具体分给谁,怎么分?临沂市扶贫办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市场规律,制定了一系列标准规范。

  分给谁?对扶贫资产承包出租、折股量化、入股合作经营等实现的收益,70%以上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分配重点是向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倾斜。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设立村内公益岗位让其就业增收。沂南县东铁峪村将联村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的60%用于贫困群众,他们改变以往直接发钱的方式,通过设置治安调解、护林防火、光伏养护、环境整治等公益服务岗位,吸纳13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642元。

  怎么分?按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劳动能力等情况进行分类分档,建立收益滚动使用、差异化分配机制,拉开分配级差,因户因贫精准分配。

  让每一分钱都在阳光下运行

  为确保扶贫资金资产安全,临沂市扶贫办将资金资产监管权下放至镇村,实行资产统管、平台统揽、村账统审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管住不流失、管活提效益,防止“跑冒滴漏”。

  镇级统管。明确乡镇政府作为扶贫资金资产的管理主体,乡镇经管站具体承担扶贫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资产登记管理台账,全面监控资产增减变动、运营收益等情况,做到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实现“村财镇管”。

  平台统揽。将扶贫资产全部纳入农业经管部门“三资”管理平台,随时掌握扶贫对象动态调整、项目进度、资产收益分配等信息,做到“一网清、时时清、事事清”。

  村账统审。在全市扶贫工作重点村,组建由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扶贫理事会,认真履行服务协调、监督建议等“第三方”职责,对扶贫资产的权属登记、经营管理、收益分配等环节进行民主监督,让“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大家的事情大家管”,确保扶贫资产运营全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