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扶贫女书记费红艳:小小煎饼铺出脱贫路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时间:2020-03-08 14:55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扶贫道路上,有许多女性,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击退一个个“拦路虎”,成了日照扶贫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芳华”——日照扶贫女书记》系列报道,聚焦驻扎在基层一线,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女将”,挖掘她们的感人事迹、鲜活故事。

  驻村第一书记费红艳

  村里的煎饼坊又开工了

  小小煎饼铺出脱贫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8日讯(记者 苑小雪)走到五莲县石场乡前坪头村村头,阵阵煎饼香味扑鼻而来,原来是村里的煎饼坊又开工了。走进煎饼坊,四个鏊子一溜摆开,四名妇女有条不紊烙着煎饼。第一书记费红艳一趟趟的往车上装煎饼,装完车,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煎饼依然供不应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村第一书记费红艳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村里,她一边和村里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和村干部谋划今年的扶贫产业。

  这几天,费红艳组织村民对煎饼坊周边进行严格消毒,对每天出入煎饼坊的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培训,让他们分批进入煎饼坊工作,乡党委政府还联系把煎饼纳入了全县菜篮子直供,就这样,煎饼坊又正常运转起来。

  “正常是六个鏊子一起烙,十余名妇女,有削地瓜的、添火的、磨煎饼糊子的、烙煎饼的……分工明确,因为疫情,我们只好减小规模。”费红艳一边介绍,一边提醒大家戴好口罩。

  据了解,前坪头村是省级贫困村,也一直有着做手工煎饼的传统。庄户嫂煎饼坊的负责人张吉花,从前几年开始,就带领村里的妇女及部分贫困户利用闲暇时间烙手工煎饼,由于缺少推广渠道,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2019年,五莲县委组织部派五莲农商银行的费红艳到前坪头村任第一书记。到了这里,费红艳发现村里加工煎饼可以扩大规模,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就向县行做了汇报,县行领导实地调研,决定投资7万元建起了煎饼坊,进行规模化煎饼加工。

  为了打开销路,经过学习和专家指导,村里给煎饼注册了商标,做了包装盒,还建立了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微信群第一周就达到了500人,又建了第二个群,现在煎饼卖的全国各地供不应求。

  “我一天工资80元,一月下来就是2000多元,这在农村就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了。”烙煎饼的大妈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外出打工不方便,幸亏有这煎饼坊,让我们赚钱补贴家用。

  费红艳说:“一方面,煎饼坊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让她们实现了脱贫;另一方面,烙煎饼所用的原料地瓜、玉米、高粱…都是从村民手中收购的,这样免去了他们外出奔波销售的麻烦”。

  除了煎饼坊,费红艳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会同村两委和部分村民,前后5次去临沂、潍坊等地参观考察项目,引来客商12人次进行项目考察落地,引进建筑企业并实现税收15余万元。

  “看着前坪头村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推动和大家的努力下,渐渐走出贫困的阴影,村民生活一天天变好,我心里非常高兴。” 费红艳感慨地说,作为第一书记,就应该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坚守,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带领大家走出一条致富路。

(编辑:ri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