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位5岁“小扶贫人”3年公益宣传助众人脱贫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3-06 21:4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2020年第一天,沂水县5岁的小朋友张小朵,穿上了崭新的小棉袄在幼儿园组织的元旦晚会上表演起了节目。“我和小朋友们分享了我穿的小棉袄,他们都很喜欢。”朵朵冲着记者笑着说。

棉布配上小碎花,朵朵穿的这件小棉袄可不简单,它是沂水县吴家楼子村老奶奶们一针一线缝出来的。作为扶贫项目,这个村的空巢老人们聚集到一起,在同村人吴照京的带领下,通过缝制手工棉袄脱贫,而小朵朵就是他们的“形象大使”。

2017年,两岁的朵朵一张穿着沂蒙小棉袄的照片上传网络,加上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喜爱,从此小朵朵就成了沂蒙小棉袄的公益宣传员,经常跟着吴照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拍摄各种照片宣传沂蒙小棉袄。

“小朵朵基本上在我们项目一开始就帮着我们做宣传,这些都是公益的。”吴照京说,有时候为了早上10点到济南参加活动,录制电视节目,需要5点多就把小朵朵从被窝里抱出来。为了不耽误上学,当天再赶回去,到家就晚上11点了,朵朵早在车上睡着了。

“她拍起照片来一点不怕累。”2018年“双十一”前夕,临沂市旅游协会摄影分会会长翟晓峰,带着一百位摄影家到蒙山拍摄“沂蒙小棉袄蒙山秀”。为了赶早上的太阳,同行的其他孩子都不想出门,只有朵朵天还不亮就从被窝里爬起来,面对着100多个镜头摆出各种姿势,为了拍一个画面来回跑了数十次,当时在场的所有摄影师都深受感动。

“受朵朵的影响,我现在参加活动都穿着小棉袄,省里开文代会,大家都是西装革履,只有我穿着这个。”翟晓峰笑着说。朵朵这次拍摄,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市民打电话要买衣服。著名摄影家、中华全国摄影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焦波打电话说,看着朵朵穿的衣服想起了自己的娘。

“她不知道什么是扶贫,她就觉得帮奶奶们卖衣服挺有意义,一说拍照特别高兴,从没对我们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朵朵的妈妈张婷坦言,有时候看着累得睡着的朵朵也很心疼。特别是有一次冬天参加山东电视台的活动,回来的时候朵朵发烧了,我们都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看着孩子这么高兴,而且做这个事情也很有意义,我们就当给她的童年留下一些回忆了。

“和商场的衣服比,我更喜欢奶奶们缝的棉袄。”朵朵蹦蹦跳跳地说起自己的理想:“我长大了想穿着奶奶们缝的小棉袄当主持人。”在朵朵和更多社会人士的帮助下,吴家楼子村的空巢老人们通过缝制手工棉袄都已经全面脱贫,人均增收5000元。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