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包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助力脱贫屡出实招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3-06 19:56


“这些从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是我们的领路人;在当下这个特殊的防控时期,是我们的主心骨。”兰陵县庄坞镇小池头村、大城子村、吕园村、瓦屋庄村、肖姬庄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赞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省财政厅的徐启哲、王健、张宁、严文达、刘晨5位第一书记始终坚守在村庄防控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硬核”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5位第一书记毫不退缩,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已迫不及待,纷纷主动请战。及时与兰陵县选派办、庄坞镇党委政府联系,得知部分高速路出入口临时封闭、外来人员出入村庄需要登记的实情后,每天与村两委沟通,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获取防控信息,指导细化防控工作措施、完善防控工作方案,持续跟踪防控动态。看到相邻的2个乡镇先后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5位第一书记更是忧心忡忡,放心不下村内群众,与县、镇相关部门对接好后,当即驱车4个余小时赶赴帮包村。“在这危难时刻,作为第一书记,我不去谁去?”“关键时期第一书记必须冲锋在前!”5位第一书记道出了共同心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好这场攻坚战,离不开坚强的后勤保障。了解到帮包村防疫物资十分紧缺,5位第一书记四处联系、多方奔走,协调爱心人士为全镇购置价值5.85万元的7000斤消毒液和部分红外体温计,满足了全镇所有村庄的消毒需要;购置300个口罩,解决了执勤人员的燃眉之急;响应厅机关号召向湖北捐款,积极向兰陵县慈善总会捐款及向帮包村捐赠方便面、饼干等物资等共计万余元。在第一书记的引领感召下,小池头村支部书记周学浩主动向组织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大城子村支部书记颜世标在父亲新丧、妻子患重病住院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

坚定“逆行”,筑牢最强抗疫防线

“与村民待在一起,我们才感觉心安。” 5位第一书记多次说到。返回村里后,积极主动投身一线,帮助做好防控排查、登记、宣传、疏导等工作,从脱贫攻坚的“帮扶人”变成疫情防控的“守护人”,成为村民眼中的防控“专家”、“能手”。

帮包的5个村地处两个县交界地带,是进出要道,周边车流、人流频繁,5位第一书记积极发动村里的青年参与防控,并与执勤人员一起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人员测量体温。“要不是他们回来了,还真是忙不过来。”执勤人员由衷的说到。提议设立党员先锋岗,执勤处插上党旗,党员戴上党徽、“疫情防控”红袖章,把防疫战场当成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学生较多,5位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一起走访摸排,“您别出门,有什么需要就直接告诉我和村里!”“出门时请一定记得戴口罩啊!”每到一户,都要叮嘱提醒一番。对排查出来的从湖北或途径湖北的20名回乡人员,全部采取了隔离措施,并定时询问体温情况。目前,已全部退出隔离。“第一书记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感觉踏实。” 80多岁的老党员,刘大爷不由地发出感慨。

“这次疫情传染性强,又有很大的隐蔽性,要想持续做好防控,关键得发动老百姓全部参与进来。”5位第一书记深知防控的难点和重点。每天与村干部一起,穿着红背心、拿着小喇叭,甚至把私家车装上宣传标语,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防控常识;通过微信群,宣传党的好政策,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凝聚正能量;经常到村内商店、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规劝了4户村民从简办理丧事、4户村民取消婚宴及寿宴。

为最大程度上切断潜在的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5位第一书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组织村民对进行村内主干道、巷道、生活垃圾存放点等公共场所、重点部位进行消毒灭菌,动员130余人次参与卫生保洁,清理400余吨垃圾,营造了舒适、洁净、安全的生活条件。

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帮扶工作

“小池头村贫困户的路沿石什么时候开始铺?”“大城子村的蔬菜大棚什么时候开始建?”“吕园村的路什么时候开始修?”“瓦屋庄村的绿化项目怎么样了?”“肖姬庄村的文体设施近期能否到位?”

无论疫情工作多么繁重,每天晚上,5位第一书记都会坐在一起检视当天工作进度,认真分析研究疫情对扶贫项目带来的影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帮扶工作计划,提前谋划下一步工作,做到战“疫”帮扶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迫眉睫。” 5位第一书记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坚持身体力行。抓住与村干部一起入户摸排核查的时机,对贫困人口再摸底再核实,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结合劳动能力情况,设立临时性公益岗位,安排到村路口防控卡点执勤、在村内消毒保洁,由乡镇或村里发放补助,既能让贫困户投身于防疫工作,又能增加收入;对于一些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等重点关爱对象,赠送口罩等医用物资和米、面等生活用品,帮助解决部分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一些村民不能及时返岗,甚至也有些人失去了工作,5位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把扶贫项目引进来,帮助农户实现长期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成为5位第一书记努力的方向。工作组组长徐启哲充分利用人脉资源,通过电话、微信反复与山东深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下属公司)沟通,积极引进蔬菜深加工扶贫项目。目前,已初步达成协议,预计投资3600余万元;多次与兰陵县县长、庄坞镇党委书记沟通,协调建设用地指标,推进扶贫政策、扶贫资金尽早落地。

寒潮消退、春日渐暖,此时正是扶贫项目建设的好时节,但受疫情影响,大城子村蔬菜大棚项目迟迟不能复工,承包大棚的农户非常焦虑。“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是复工复产关系到村里农户和村集体增收问题,一刻也耽误不得。”第一书记王健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亲自与大棚承建方洽谈,推进项目复工。目前已建成3个钢结构高标准大棚,还有24个正在建设中,解决了村民的心头之忧。其他4个村的生产路建设、路沿石铺设、苗木绿化等项目,在第一书记的积极协调下,也将于近期有序复工,各项民生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已经连续1个多月没有回家的5位第一书记发出了铮铮誓言。“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主动出击、冲锋在前,各项工作越要抓细、抓实、抓到位。” 5位第一书记用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第一书记的身影,让党旗在乡村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严文达 报道)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