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部队扶贫攻坚,立功喜报送进家门!城阳小伙儿兰崇晖荣立个人三等功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6 21:10

送喜报、披绶带、献鲜花,一人立功,全家光荣!1月8日上午,第80集团军某旅立功报喜组成员王宏阳,专程从烟台驻地来到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某小区,为该旅某连连长兰崇晖及其家人,送来了三等功喜报和荣誉证书。城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负责人马洪伟、城阳街道分管领导汲广宇、城阳街道瑞阳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峰等参加现场活动。

第80集团军某旅,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光荣部队。旅队前身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战役战斗。该旅始终传承和发扬“白龙马”“铺路石”“利剑斩魔”精神,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是消杀防疫、排危化险的主力。作为陆军部队一支重要工化保障力量,2019年以来,该旅圆满完成了第六批马里维和、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安保、陆军奇兵系列比武、临朐扶贫施工、寿光抗洪抢险、日遗化武处置等10余项大项任务,涌现出一大批矢志强军、备战打赢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官兵立起了标杆。

家住青岛城阳区的兰崇晖,就是其中一员。兰崇晖出生于1989年,2008年自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部队。他先后参加和完成进出路构筑课目汇报、“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军指挥员比武等重大任务。2017任连长以来,兰崇晖结合部队实战化训练要求,打牢部队训练基础,带领全连官兵完成各项军事演习演训任务,同时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潍坊市临朐县柳山镇,是80集团军的扶贫点。2019年,柳山镇想在位于西北方向的马庄村开发乡村旅游,建设莲藕池,增加村民收入。80集团军领导在考察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决定抽组大型机械和精锐专业力量,组成施工队,帮助乡亲们完成项目基础建设。2019年3月,兰崇晖接到任务,率连队奔赴马庄,投入到扶贫施工中。

兰崇晖和连队官兵们在工地上扎下帐篷、埋锅做饭,一干就是一个半月。此次任务工期紧、标准高,同时面临着土质过于松软、大型机械作业不便等施工难题。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在历次任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兰崇晖和连队官兵们成功克服了种种施工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帮助当地修筑4米宽道路1700米、9米宽道路1600米,种植桑葚苗木1200棵、挖掘藕池5个,总面积110亩,受到集团军党委首长充分肯定和当地政府群众赞誉。据当地测算,这支穿军装的扶贫助力队的到来,为当地节省了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开发施工成本。

柳山镇党委书记窦海燕说,她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军人,当看到队伍浩浩荡荡开进柳山镇的时候,她的眼睛湿润了,她仿佛看到当年的父辈扛着红旗朝他们奔来。马庄村党支部书记侯金江看到官兵们很辛苦,想请大家吃个饭,但都被官兵们一次次拒绝了。大家说,活可以干,但饭不能吃。

2019年,兰崇晖所在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其个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等指挥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我老公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总是干得多、说得少,感谢部队对他的培养和肯定,我一定支持他在部队继续好好干,争取更大的荣誉。”当部队工作组人员将喜报和证书递到家人手中,兰崇晖的妻子连声道谢。她说,由于忙于工作,兰崇晖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但庆幸的是,一个多月前女儿出生时,他正好休假陪在身边,一起见证了幸福时刻。“现在女儿刚满月,他接到通知要提前结束休假返回部队,我心里很不舍,但还是会全力支持他!”

记者了解到,接到立功喜报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9日,兰崇晖便要启程返回部队,再次投入到工作任务中。

前来送喜报的王宏阳表示,喜报虽小,但一头连着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是军人与军属共享荣光的纽带。连日来,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14个工作组,分赴湖北、福建、江苏、河南、山东等12省58个市,开展“立功喜报进家门”活动,不远千里将喜报送到立功官兵的家乡,让其亲朋好友同享这份厚重的荣誉和无上的荣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通讯员 赵一建 王宏阳 报道)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