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两手抓 菏泽这位第一书记扶贫有妙招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3-06 21:17

“现在东苑庄村已经建成了规模化的甘薯和芦笋种植基地,路也修好了······”东苑庄村第一书记李晓玲数起了村里的脱贫成绩单。2019年4月,山东省委组织部选派省检察院李晓玲到郓城县张鲁集镇东苑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她始终坚持发展种植产业、做好基础建设文章,不遗余力拔穷根,实现真脱贫。

东苑庄村是国务院确定的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它的状况不容乐观:全村1521人,其中贫困户352人,人均耕地1.2亩。农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小麦、玉米为主,每亩地年均收入约1000元。村庄几乎为空壳村,家中多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村组织软弱涣散,党员老龄化严重,村集体无收入、无经济发展增长点。来到东苑庄村之前,李晓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真正到村里后亲眼看到种种“萧条”后,李晓玲顿觉被泼了一盆冷水,也暗下决心一定让东苑庄村实现脱贫振兴。

怎样才能真正断穷根、真脱贫呢?

培育发展种植产业,打造规模种植基地。李晓玲用了2个月的时间开展了深入的调研,调研发现,东苑村地处黄河滩区,土质非常适宜种植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在与村两委多次商讨研究后,他们积极争取省、市、县、乡镇政策和资金支持,着力打造了甘薯和芦笋两个规模化种植基地。

东苑庄村采取“省农科院出技术,当地出地和人工”的模式打造甘薯种植基地,流转土地210亩,形成规模化种植。与此同时,改进了甘薯种植技术和品种,由传统的单一品种改进为龙九、烟二五、济二五、济二六等四个市场畅销品种。另外,东苑庄村向镇上争取扶贫项目资金42.8万元,建设甘薯储存地窖,提升了甘薯的储存时间、增加了市场价值。

除了甘薯种植基地,东苑庄村争取上级统筹产业项目资金740万元,流转村内土地120余亩,建设了30座高标准芦笋大棚,配套3眼机井、2座桥及生产路、搬运站。

两个种植基地的建设将有效解决老百姓家门口打工难题,空壳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系列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据了解,目前东苑庄村已与3家企业签约,售出甘薯100多万斤。

做好基础建设文章,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居环境。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势在必行,在镇委镇政府和县交通部门大力支持下,东苑庄村投入200万修建村级环形公路1.4公里,路修起来了,老百姓心里痛快了,村庄发展的阻塞点也被疏通。路修好了,东苑庄村又有了新动作:争取中央奖补资金30万元,建设了共24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经与县国土部门积极协调争取,新增建设用地7.3亩。

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改善村居环境、人文环境就成了重中之重。东苑庄村协调县委政法委实施“雪亮工程”,新安装摄像头20个,主要街道、重点路口、重点区域全覆盖;协调渤海银行捐赠路灯15盏;为机井配套12座。争取多方政策支持,为贫困学生发放爱心书桌;向县妇联争取2个资助贫困学生名额;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向县农业局争取800亩良田深耕项目······

变输血为造血,东苑庄村正在培育经济增长点,着力改善村居、人居环境,朝真正脱贫振兴之路迈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马海燕 报道)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