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美丽路上,不让一户贫困家庭掉队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6 22:04

□闫盛霆 张金文

一进屋门,就看到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道口村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刘大哥正坐上板凳上用抹布擦拭君子兰叶片。“现在妇联不是开展‘美在家庭’活动嘛,俺也积极响应,还评上了示范户!家里装修都过时了,虽然身体不利索,但俺把院子屋里,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些花草都不值钱,俺想把它们侍弄好,装饰一下家里,这样看着舒心,住着也开心!”刘大哥一边翻弄着油亮的叶片,一边向笔者说道。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卫生“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农户家中不收拾、不打扫,个人卫生不讲究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提振贫困户的精气神,区妇联在全面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引领贫困家庭争创“洁美家庭户”。召开“美在家庭”现场推进会。与区扶贫办联合开展“美在家庭”巾帼扶贫志愿行动,为109个省定贫困村和薄弱村9097户贫困户配备卫生清洁指导员和结对志愿者;争取资金22万余元为1000多户“洁美家庭户”发放物资奖励;将“美在家庭”创建、垃圾分类、女性安康工程纳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内容,在各镇街开发区开展巡讲140次,提高广大家庭卫生环保意识和健康扶贫成效;将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作为“美家活动日”,3000余名村居巾帼志愿者同步行动,帮助贫困家庭清洁家园。

志愿者每到一户,都耐心细致地讲解“洁美家庭户”要做到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的“三美”,门窗净、桌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的“五净”和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的“五无”标准及农资、粮食、食物、衣物“四收纳”,让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心中有美”,清楚“美有标准”,明白贫困不是脏、乱、差的借口,要自觉摒弃卫生陋习,整治庭院内外环境、整齐摆放生产生活用品、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提升自己的精神状态,增强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村居妇联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实施原则,组织卫生不达标的贫困家庭到其他自主清洁家居卫生的“洁美家庭户”参观,让他们“学有方向”。结合“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协助贫困户做到日常保洁维护。

通过“美在家庭”活动的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表示虽然经济上落后了一点,但在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等方面不能落后,要用好的精气神提升家居和环境卫生条件。

洪山镇土峪村贫困户刘阿姨年近七旬,身体不太好,但仍然坚持自己打扫卫生,“我这石头房子也拾掇不出花儿来,但我把物件都归整好,破家具擦洗干净,被褥衣物都收好,一进来看着挺利索,住在城里的孩子们节假日也愿意来!”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