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扶贫女书记王晓波:既做抗疫“防护者” 又当脱贫“领路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时间:2020-03-08 14:56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扶贫道路上,有许多女性,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击退一个个“拦路虎”,成了日照扶贫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芳华”——日照扶贫女书记》系列报道,聚焦驻扎在基层一线,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女将”,挖掘她们的感人事迹、鲜活故事。

  莒县税务局派驻寨里河镇王标东村第一书记王晓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8讯(记者 卢俊豪 通讯员 卢刚)在莒县寨里河镇王标东村的街头巷角、田间地头、农民家中,时常可以见到一个瘦小的身影在不断奔忙。她走街串巷、跋山涉水,她就是莒县税务局派驻第一书记王晓波。

  作为曾经奋战在税收工作一线的王晓波来说,从“女税官”到“女支书”的转变,“很值得、很自豪”是她对自己驻村以来最深的感慨。2018年3月,王晓波自告奋勇,毅然选择在不惑之年去实现自己另一份意义非凡的人生价值。

  王晓波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老党员和贫困群众,了解村里状况和村民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她实地考察,发现交通不便是制约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另外,村旁的鹤河自修建坝堤以来,一直没有配套的水利灌溉设施,造成农户灌溉不便,农作物产量提不上去。

  说干就干,王晓波“上传下达”,争引资金,对村700米南北道路进行了路面硬化,一直连接到河堤路。为解决农户灌溉难问题,她走街串户征求村民意见,在东岭下挖大口井,对大井实施石砌工程,彻底解决灌溉问题。“以前种地靠天,地旱了、浇水难,一年也就没了好收成,现在好了,村井里的水够用,街坊领居们也都有了盼头”,村民王忠华说道。

  2020年春节,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晓波主动中断休假,迅速回到王标东村,驻守在防疫一线,与村民一起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疫情就是命令,站在为民服务的深度,王晓波迅速组织村支委布置防疫措施,安排人员值班,并且第一个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在村里开展宣传、调查、排填、设岗等工作,“有没有人接触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是不是每个群众都懂得防疫的要求”……连日来,王晓波都在村里奔走。

  在按照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开展入户排查宣讲时,她总第一时间到,最后一个走,按时报送疫情防控情况,春节期间连续四天进户落实疫情排查任务,每天协助在村口执勤,做好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自行打印《防范肺炎48字守则》,加强自学的同时,在执勤时对过往人员,在入户时对排查人员做好科普。在用村大喇叭循环播报防疫知识的同时,组织张贴公告,将明白纸发放到每户手中,张贴在每户显眼位置,营造家喻户晓的防控氛围。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节前村里有一位武汉大学生返乡情况,王晓波当机立断,组织党支部及时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实施居家隔离,联系卫生院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同时对其家人及密切接触者也做了台账登记,直至解除隔离。规劝群众不要扎堆聊天,凑堆打牌或喝酒,对来村走亲访友的进行劝回,并带头捐款捐物,带动全村累计捐款2万余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爱心和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第一书记”的社会担当,受到一致好评。

  “扶贫道路很艰辛,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激情,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王晓波谨记身为“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一名税务干部的担当,在精准扶贫、疫情防控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攻坚战中始终展现出税务担当,贡献着税务力量。

(编辑:ri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