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群体变成了招聘“信息员”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3-07 07:39

  “俺已经上岗半个月了,昨天为山东盛原服装有限公司招了3名员工。”平原县前曹镇张铁嘴村村民张春霞,是一名公益性招聘信息员。3月6日一大早,张春霞就收到了企业招工的单子,准备去邻村为企业招人。

  就业困难群体“摇身一变”,成为了信息员。疫情下,面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能满足岗位工作要求的“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德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发公益性招聘信息员专岗,专职服务于复工复产企业,一般工作期限为三个月。

  戈东霞是平原县前曹镇方屯村的一家低保户,成为“信息员”后,她每天转发乡镇给的企业用工信息到自己村里,为村民介绍工作。“每个月600元的收入,可给俺帮了大忙!”戈东霞十分感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落实好山东稳就业“24条”,省内各地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群体托底。

  平原县人社局就业科科长班伟介绍,着眼于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难和部分就业困难人员找不到工作这两个问题,人社局开发了一部分临时性公益岗位,实现了一举两得,下一步将继续增加岗位数量。据了解,目前德州市已在庆云县、平原县、武城县、陵城区等多个县市区开展了临时性公益岗位招聘工作,招聘公益岗1300多人,公益岗为用人单位联系推荐员工1.7万余人。

  在青州,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防疫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政府知道了我的情况后,帮我申请了防疫公益岗,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办事处玉皇阁社区村民王安如是说。

  去年10月份,王安一家被云门山办事处纳入即时帮扶人口。疫情突如其来,没有了工作机会,王安一家更是捉襟见肘。云门山办事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申请防疫公益性岗位,承担防疫任务。

  防疫公益性岗位既助力了脱贫攻坚,也夯实了基层防控力量。在青州市,越来越多的“王安”加入了防疫公益岗的队伍。他们拿起喷雾器、小喷壶消毒,认真做好来访登记、测温,日日驻守在村庄和社区门口,成为了基层防疫的“守门人”。“政府有了好政策,都是在第一时间想到我,做好疫情防控就是我对党和政府的感谢。”王安真挚地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针对短期内不能外出务工的形势,青州市面向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家庭,开发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200个。目前,该市开发安置的151名脱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已全部上岗,积极工作在防疫一线,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脱贫。

(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