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赞山东创新扶贫形式:肥城513个“爱心超市”激活脱贫动力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时间:2020-04-10 15:51

“想不到搞好自家卫生还可以得积分,拿着积分就能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4月8日,在山东省肥城市老城街道井楼社区“爱心超市”,贫困户胡爱军刚用50个积分兑换了酱油、洗洁精、纸巾等日用品。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肥城市创新扶贫形式,积极探索了以“扶贫爱心超市”为代表的扶贫和扶志相结合的新举措,让贫困群众用行动换积分,拿积分换物品,激活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硬的民生工程和最重的情感事业,紧盯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

据介绍,“爱心超市”与一般超市布局相同,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同的是,商品前多了一个爱心标识,上面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5分、10分、50分等不同的分值,分值基本等同普通超市的商品售价。

积分从哪来?如何用?肥城市扶贫办主任张阴明说,“爱心超市”实行积分管理,贫困户可以通过勤劳致富、孝善诚信、改善家居环境、参与公益事业等7个方面获得积分。该市制定了详细的积分评定办法,其中“贫困户主动脱贫”占比最高。每月月底,贫困户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内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物资,一积分兑换一元商品。

“我们的‘爱心超市’2019年2月就开始运营了,是全市最早的一家。超市改变了直接给贫困户发放物资的方式,树立了比学赶超的新风尚,内生动力大幅提升。”冉祥银说。

“我们注重发挥‘爱心超市’的鼓励作用,大力激发贫困户用劳动改变生活面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扶志又扶智的效果,确保脱贫的长效和稳固。”肥城市长殷锡瑞说。

据了解,“爱心超市”的运营经费和物资主要来源于爱心助力、党员义捐、群众捐赠、镇街托底、市级统筹,以此为支撑,实现“爱心超市”长久稳定运行。截至目前,513个“爱心超市”已在全市605个行政村“落地生根”,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兑换物品折合180万余元。


(编辑:王晓亮)